1662公祷书将临期一主日颂唱圣餐仪文【华北教区旧译】

本礼文结自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1910及1937版《公祷书》圣餐礼文。由于华北教区与英国圣公会差会(SPG)渊源甚深,故其祷书为英系。其中1910版祷书为相当完整的1662《公祷书》汉译本,但1938年鄂方智主教修订译文的同时,也按当时普世圣公宗内礼仪革新的趋向,对礼文作了修改。而本文以1662原版礼文为纲,以1910版礼文为主体,又据1937版礼文改订了个别字句。本文中[方括号]内的内容、※号后注文和圣诗歌谱为编者所加;除劝众代祷文取自1932版《公祷文》,其余正文、小注皆取自两书原译文。

注1:本文忠于原华北教区礼文,故神名仍作“天主”,但1910版祷书的“圣神”之译,改为1937版礼文的“圣灵"。
注2:华北教区礼文译“Minister”为"执事",原文中首字母取大写者一般多指主礼会长。又译“Curate”为“监守”,Curate原意指“灵魂照料人”即牧师或圣品,在1662礼文的小注中,监守一般指主教派立的牧区牧师(Vicar、Rector、Parish Priest等);日常英语中Curate也常作Assistant Curate的简称,即牧区助理牧师。
注3:旧时施行1662圣餐礼时,常插入数首圣诗,由会众立而合唱。惯常的位置是入堂时、宣读圣福音前、献礼时、施圣餐时和祝福后。在座堂或道院及其他有颂唱传统的教堂中,除了复声圣餐乐章(弥撒曲)外,有时亦会加唱复声颂歌(献礼、领体时最为多见),或按《English Hymnal》唱素歌咏。

圣餐崇拜礼文
将临期第一主日

结自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
1910及1937版《公祷书》圣餐礼文
暨英国1662版《公祷书》圣餐礼文汉译

John Merbecke
圣餐礼谱曲


进堂咏

¶ 施行圣餐时,圣桌已经铺陈洁白细布,或置堂中或置内堂读早晚祷文之处。会长立于桌右,会众皆跪,会长读之如左。

我等在天之父,愿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得行在地,如行在天。我等日用之粮,今日赐我等。又求饶恕我等之罪,如我等饶恕得罪我等之人。不使我等遇见诱惑,拯救我等脱离凶恶。阿们

洁心祝文

全能天主,凡人的心在主面前无不显明,心里所羡慕的,主都晓得,心中所隐藏的,也不能暪昧。求主以圣灵的感化,洁净我们心里的意念,以致十分爱主,恭恭敬敬归荣耀于主的圣名。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会长面众,朗诵十诫,众仍跪。于读每诫后,必须求天主赦此以往之罪,赐守诫之恩。其言如左。

求怜悯文

执事云:天主垂诫曰,我是上主,尔之天主,除我之外不可别有神。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雕刻偶像,凡天上地上水中各物,皆不可作其像,跪于其前拜之,因我上主尔之天主,是忌邪之天主,怨恨我者,我必罚其罪,以及子孙至三四代,敬爱我守我诫者,我必赐其福,至千百代。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妄称尔天主上主之名,妄称主名者,主必不以其为无罪。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当记念安息日,定为圣日,六日之内,宜勤劳作尔诸事,第七日即上主尔天主之安息日,此日尔及尔之子女、仆婢、牲畜,并居尔境之客旅,无论何工,皆不可作,因六日之内,上主创造天地海与其中之万物,至第七日即安息,所以上主赐福与第七日,定为圣日。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当孝敬父母,如此可久居尔天主上主所赐之地。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杀人。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奸淫。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偷盗。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妄证陷害人。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能守这条诫。

执事云:不可贪人之室,不可贪人之妻,亦不可贪人之仆婢牛驴,及其一切所有者。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将这一切诫命,都刻在我们的心里。

¶ 会长仍立。此后读本日祝文。

我们要祈祷。

将临期第一主日祝文

全能天主,往日圣子耶稣基督虚己自卑,降生在世。求主赐恩,叫我们生在这世上的,能脱去暗昧的行为,穿上光明的铠甲,到了圣子大有威严,大有荣耀,再降临审问活人死人的那末日,便因圣子得复活、享永生。圣子与天父与圣灵,一同永生,一同掌权,世世无尽。阿们。

书信

读毕,会长即读书信,先云:书信载在圣保罗达罗马人书十三章八节起。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杀人,不可贪婪,或有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再者,你们晓得现今就是该趁早睡醒的时候,因为我们得救,现今此初信的时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行事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书,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

读毕,云:书信至此读毕。

升阶诗

圣福音

此后读福音,会众立,会长云:圣福音载在圣马太福音书二十一章一节起。

耶稣和门徒将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榄山那里。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你们解开牵到我这里来。若有人对你们说甚么,你们就说,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驴驹子。」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牵了驴和驴驹来,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稣既进了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说这是谁。众人说,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稣。耶稣进了天主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

读毕,或歌或读以下信经。会众仍立。

尼吉亚信经

我信惟一天主,全能之父,创造天地及有形无形之物。 〇我信惟一主耶稣基督,天主独生之子,在万世之先,由父而生,由天主之天主,由光之光,由真天主之真天主。受生而非受造。与父一体。万物皆藉主受造。彼为我等世人,为拯救我等,从天降临,因圣灵降孕,由童贞女玛利亚取肉身乃成世人。于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等钉十字架,被害而葬。依圣经第三日复活,升天,坐于父右,将来必乘威荣再临,审判活人死人,其国无穷无尽。 〇我信圣灵,乃主,乃赐生命者,由父子而出,与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曾借先知而言。我信使徒所遗惟一圣而公之教会。我信惟一洗礼,为赦罪愆。我望死者复活,并来世之永生。阿们。

¶ 此时监守报告下七日中有何圣日、或斋日宜守。有报施圣餐之日,或有嫁娶之事,或有紧要之捐项,或有公事传讯某人,或有逐人出教之事,皆于此时报明。在圣堂公祷之时,无论何事,惟执事宜报,然非本书所命,或主教之命亦不可报。

堂务报告

* * *

¶ 此时或讲经,或读讲道论一篇。

召众代祷

按英国教会1604年订教会法第55条之规定,讲道之前,牧师都当召会众与他们同祷,即用“Bidding Prayer”是为一项义务。下文为译自美国公祷书的劝众代祷文(Bidding Prayer),Bidding一词源自旧时牧师召众代祷,人即用念珠(Beads)跟随同祷,亦为古礼中信友祷文之遗传。下文与英教会法第55条中所记载者也小异大同;且其发源甚古老,教改前的信友弥撒册中即记载有类似文字。按旧时SARUM拉丁礼的规章,劝众代祷文以英语,由牧师在圣福音后或献礼时宣告。

[附:劝众代祷文]

※此文非圣餐文固定部分,而主礼可按时之需,斟酌增减文中语句。

诸位信徒,我劝你们为基督的圣而公之教会,就是一切信主的会众祷告。求主叫教会,在信仰的清洁上,在生活的圣善上,在仁爱的完全上,坚定不移。也叫他有合一的表现,为主作证。天主在我们的国内,建设了本支教会,我们都是其中的会友。你们更要特别地为这个教会祷告,叫他凡事遵从天主的旨意,忠实服事主敬拜主,蒙主的悦纳。

你们当为本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一切在职人员祷告。求主叫他们全体和个人,想念在末日,他们都要为他们的工作负责,就可忠心服务,荣耀天主,善治国家,引导人民。

你们也当为传授天主的圣道和圣事的一切圣品祷告。为主教们(特别为本教区的主教)祷告。求主叫他们忠实地、聪明地执行基督的法纪。当为一切会长、会吏(特别为本牧区的圣品)祷告。求主叫他们如同光辉,显扬我们的救主天主的大道。

你们当求主预备充分合格的人材,献身圣职、服务政府。若要达到这个目的,又望全国的青年都受良好的教育,你们当为一切学校、大学、神学,以及一切维持这些学校的职员祷告。叫凡促进纯全的宗教,适用的学术的工作,都可永久地兴旺繁茂。

你们当为全国的人民祷告。求主叫他们行事为人,都能信赖天主,敬畏天主,彼此对待如同手足。

你们当为一切在陆海空旅行的人,一切囚犯俘虏,一切生病伤心的人,一切陷于重罪的人,和一切落在试探、无知、无助、忧伤、烦扰、惊骇、临死的境况,特别需要我们代祷的人祷告。

你们当为雨水睛和,地上的土产,一切正当工业的出品,和天主赏赐我们及众人一切灵性的、物质的恩典,赞美天主。

最后,你们当为一切在圣徒身上,所表现的奇妙恩典和道德,赞扬感谢天主。这些圣徒,在各时各代,是天主所选择的器皿,也是世上的光荣。当求主施恩,叫我们行事为人,效法他们良好的榜样,去世以后,也可与他们同享荣耀的复活和永远的生命。

诸位弟兄,现在谨将我们所要祈祷和感谢的集合起来,遵照基督所教训的话,放胆地说:
我等在天之父,愿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得行在地,如行在天。我等日用之粮,今日赐我等。又求饶恕我等之罪,如我等饶恕得罪我等之人。不使我等遇见诱惑,拯救我等脱离凶恶。因国度、权柄、荣耀,皆属于父,世世无尽。阿们

讲经证道

* * *

¶ 此后会长返回圣桌,始行献礼之事。读以下选句。

献礼选句

不要积蓄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蛀能锈坏,又有贼挖洞来偷,只要积蓄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蛀,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洞来偷。圣马太六章十九节二十节

献礼诗

读时,或会吏或堂守,或为此别派合宜之人,向众接收济贫捐资,或所献别项之礼,置于所备之盘,敬付会长,会长恭敬献置圣桌。

¶ 如施圣餐,会长即在圣桌依所用者,陈设饼酒,毕,会长云:

大代祷文

我们要为基督在世争战的全教会祈祷。

全能永生天主,曾托圣使徒分付我们,为万人祈求祷告感谢主。我们恭恭敬敬恳求主施恩,悦纳我们所献的捐项礼物(如无捐项或礼物,勿读此句),应允我们所奉于有威天主之祷告。求主时常感化圣而公之教会,遵守真正的道理,同心合意,又使凡奉主圣名的人,都能一心认主的圣经为是,彼此虔诚仁爱。又求主救护奉基督教的君王冢宰 [或各国执政者],使他们随着真道,治理百姓,太平无事。又求主使国中的军机和一切的官员 [或国中的各级执政人员],都能秉公无私,赏罚分明,隐恶扬善,扶持圣教。又求天父施恩与众主教、监守 [或各等圣品人],使他们行事施教,都能显明主生命的真道,按例依理,施行主的圣礼。又求主将天恩,赐与主的一切子民,更赐恩与在这里聚会的人,叫他们谦恭听信存记圣经的道,终身圣洁,作事合义,诚心事奉主。又伏求主发大慈悲,安慰拯济在这虚浮的世上遇难的、受苦的、生病的、有缺欠的、并遭别样患难的人。我们又为已经去世信奉主敬畏主的人,赞美主的圣名,求主施恩叫我们效法他们的好榜样,可以和他们一同承受天国。恳求天父为独一无二的中保,就是为我们代求的主耶稣基督,应允我们的祷告。阿们。

领圣餐预备文

¶ 施圣餐时,领者宜在安便之处,会长读劝众文。

众位属主的亲爱弟兄,你们有意赴我救主基督圣体宝血的圣餐,应当思想圣保罗劝要领圣餐的人,必须在未吃这饼未喝这杯之先,自己切实的省察。我们如果真心懊悔,诚心信主,来领圣餐,就有大益处,因为这样按神法能吃喝基督的圣体宝血;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与基督合而为一,基督与我们合而为一;若不合宜来领圣餐,就有大危险。因为这样就有辜负我救主基督圣体宝血的罪了;因为不分辨主的身体,吃喝自己的罪;干犯主的盛怒;惹主降各样的灾难,和致死的病痛罚我们。所以弟兄们应当自己审问,免得被主审问;必须真诚悔罪,切实的信我救主基督,改恶从善;又同众人亲爱和睦,然后可算合宜来领这圣餐。更要紧的应当谦卑恭敬,专心感谢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天主,因为我救主基督也是天主也是人,为要救赎世人遭难遇害;为我们这被囚在幽暗死地的困苦罪人,自己卑微,被钉十字架受死,叫我们能作天主的儿女,救我们得享永生。我们的夫子独一救主耶稣基督,要叫我们永远记念他极大的仁爱,为我们受死;又记念他为我们流出宝血赐下无数的恩典,就设立神妙圣礼,作主爱我们的凭据,使我们常记念主死的仪表,心里大得安慰。所以我们感谢救主与圣父与圣灵,这是理所当然的,专心顺从主的圣意,终身真诚圣洁,作事合义服事主。阿们。

¶ 会长对来领圣餐者云

凡你们真实悔罪,与邻里亲爱和睦,立志自新,从今以后,遵主命令,行主圣道的,就当存信心前来领这圣礼,使你们得安慰。先应当在全能天主面前恭敬跪下,谦卑认罪。

此时执事之一,代领圣餐者,读下总认罪文,皆跪云:

全能天主,我主耶稣基督的父,创造万物,审判万人的主,我们素来存心说话行事,多有过恶,大大得罪有威上主,干犯了主公义的盛怒,现在我们悲伤哀痛,承认我们所犯的一切罪。我们因为这些罪痛痛懊悔,心里忧伤,思想我们的过恶,甚觉难堪,背负重担,担当不起。求最慈悲的父,怜悯我们,怜悯我们。为圣子我主耶稣基督,赦免我们从前的罪。又赐恩叫我们从今以后,能改过自新,遵主的圣意服事主,将尊贵荣耀归与主的名。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会长立,面众报告解释文。若主教在前,则宜主教报告。

全能的天主,我们的天父,发大慈悲,曾应许将赦罪的恩,赐与诚心悔罪、真有信德、归向主的人。现在愿天主怜恤你们,赦免你们,救你们脱离你们所犯的一切罪恶,坚固你们的心志,增加你们作善的力量,引你们能得永远的生命。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会长云:

请听我救主基督,安慰诚心归向他的人的话说:
〇凡劳苦背负重担的人,可到我这里来,我要赐与你们平安。 马太十一章廿八节
〇天主怜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与他们,叫凡信他的,不至灭亡,必得永生。 约翰三章十六节

又请听圣保罗的话说:
〇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句话是可信的,是人人当悦服的。 提摩太前书一章十五节

又请听圣约翰的话说:
〇若有人犯罪,就在天父面前有保惠师[或中保]义人耶稣基督,他是挽回我们罪恶的祭物。约翰第一书二章一节

心中仰望文

¶ 会长启:

你们应当以心向上。
我们以心向上仰望主。
我们要感谢我主天主。
感谢天主是理所当然的。

¶ 会长转向主之圣桌云:

无论何时何地,感谢主圣父(圣父二字在圣三主日不读),全能万世的天主,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们本分所当作的。(若有首先文,斯时读之,若无则读下文)为此我们和天使,并天使长,天上的会众,一同称颂尊奉主有荣耀的圣名,常赞美主说,

圣哉、圣哉、圣哉,天主万军之主,主的威严充满天地,愿荣耀归与至上的主。阿们。

¶ 会长向主圣桌跪,代领圣餐者祷云:

谦恭近主文

慈悲的主,我们实在不敢自以为有功劳可靠。惟独靠着主的大慈悲,来到主的圣桌前。我们就是拾主圣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的。惟主永无更改,常施怜悯本是在乎主的。求慈悲的主,叫我们如此吃喝天主的爱子耶稣基督的圣体宝血,以致我们有罪的身体,因着耶稣的圣体得洁净,我们的灵魂,因着耶稣的宝血得洗淸,我们常住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常住在我们里面。阿们。

¶ 会长立于圣桌前,陈设饼酒,以便在会众前,整肃擘饼、持杯,读下祝圣文云:

祝饼酒成圣文

全能天主,我们的天父,为要救赎我们,曾发大慈悲,赐独一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 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己身,为世上万人作完完全全的赎罪祭。又设立他宝死常久的仪表,在圣福音书上,分付我们常常遵守,直到他再降临的时候。现在我们恭恭敬敬的伏求慈悲的父,应允我们的祷告。赐恩使我们遵着圣子我救主耶稣基督设的的圣礼,为记念他受死遇害,领受主所造的这饼和酒,就领受主的圣体宝血。

救主在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斯时会长须手捧饼盘),祝谢擘开(斯时会长擘饼),分与门徒说,你们拿这个吃 ,这(斯时会长按手在饼上)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这样行,为记念我。

吃完了,又拿起杯来(斯时会长手持酒杯),祝谢,递与他们说,你们都拿这个喝,因为这(斯时会长按手在欲祝圣酒之各爵各壶上)是我的血,就是新约的血,为你们和众人免罪流的。你们每逢喝的时候,应当这样行,为记念我。阿们。

¶ 执事先领饼酒二物,若有主教、会长、会吏在前,可即与之食饮,然后依次递与会众手中,会众皆宜虔恭跪领。递饼与毎人时云。

愿我主耶稣基督为你舍的圣体,保全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拿这个吃,记念基督为你受死,应当信服感谢,心里领受我主。

¶ 执事递杯与众人云。

愿我主耶稣基督为你流的宝血,保全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拿这个喝,记念基督为你流血,应当心里感谢。

领体诗

¶ 若未经领完祝圣饼酒已尽,会长须再设饼酒,读前祝圣文。祝饼则从救主被卖句起,祝杯则从吃完了句起。

¶ 众人领毕,执事归于圣桌,将所余之圣物敬置于圣桌上,用洁白细布盖之。

¶ 会长读主祷文,每句会众随之。

主祷文

我等在天之父,愿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得行在地,如行在天。我等日用之粮,今日赐我等。又求饶恕我等之罪,如我等饶恕得罪我等之人。不使我等遇见诱惑,拯救我等脱离凶恶。因国度、权柄、荣耀,皆属于父,世世无尽。阿们。

¶ 斯时读下文。

献祭文

天父上主阿,我们这卑微仆人,专心恳求慈悲的父,施怜悯悦纳我们所献的赞美感谢祭。又伏求主施恩,叫我们和主全公会的人,信靠圣子耶稣基督所流的宝血,因主受死的功劳,能蒙赦罪、能得主受难所施的诸般恩赐。我们现在将自己的身体灵魂供献主,作又合理又圣洁的活 祭。恳求主叫我们领圣餐的人,足足的得蒙主的鸿恩天福。我们罪恶甚重,原不配来供献主,但我们现在所行的都是分内的事,惟求主欢喜收纳。不要计较我们的是非,只要因为我主耶稣基督,饶恕我们的过犯。愿尊贵荣耀因圣子归与全能的圣父,圣父与圣子与圣灵三位一体的主,永世无尽。 阿们。

或读:

感谢文

全能永生天主,我们专诚感谢主,因为将圣子我救主耶稣基督至宝的体血,赐我们现在合宜领受这神妙圣礼的人,作养活灵魂的粮,使我们确实知道天主喜悦我们、爱惜我们。又知道我们真是与圣子的奥秘身体联合的,这奥妙身体就是众信徒的圣会,又知道因爱子受难遇害至宝的功劳,可以指望承受天主永远的国,现在伏求天父施恩辅助我们,叫我们时时与那圣会相通,遵行主豫定我们行的善事。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愿尊贵荣耀归与圣父、圣子、圣灵,永世无尽。阿们。

小注一:华北教区1910版汉译之英1662《公祷书》,末附史嘉乐主教批准之后续,注云:“主祷文后感谢二文,执事全读亦可。” 。1910版加拿大、1926版爱尔兰改订祷书中也有此注。

小注二:按鄂方智主教主持修订之华北教区1937版《公祷书》,献祭文当立时诵于祝饼酒成圣文“为记念我”后,而此处惟诵感谢文。此法,即复原1549礼文或依1637苏格兰礼文之规,17世纪即有记载部分高教会主教和牧者如此施礼,并间接影响了1789首部美国公祷书;而19世纪以来,英教会教区中亦多准之。

¶ 斯时或读或歌此下之文。

荣归主颂

但愿在上荣耀归与天主,在地人享平安受恩惠。我们赞美主、称颂主、敬拜主、归荣耀与主,为主的大荣耀,感谢主天主,天上的王,全能的父 。〇主独生子耶稣基督。主天主,天主的羔羊,圣父的圣子,除掉世上罪的主,怜悯我们。除掉世上罪的主,怜悯我们。除掉世上罪的主,应允我们的祷告。坐在天主圣父右边的主,怜悯我们。 〇惟独基督是圣,惟独基督是主,惟独基督和圣灵,同在天主圣父的荣耀里为至上。阿们。

¶ 斯时会长读下祝福文,遣众散去。若主教在前,则主教读之。

祝福文

愿天主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使你们知晓敬爱天主,和天主的子我主耶稣基督。又愿全能天主,圣父圣子圣灵所赐的福,降与你们中间,常与你们同在。阿们。

阿们颂

退堂诗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