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2公祷书颂唱早祷并施圣餐礼文 (显现后一主日)

1662年《公祷书》迄今仍为英国教会的官方祷书,也是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大的一部公祷书。本礼文据英格兰教会1662年版《公祷书》礼文(删易了涉及英君主的地方,其余祷文仅作翻译,但指示规章¶据实际情况有改动),以及1936年中国基督教六公会《普天颂赞》,和英国《The New English Hymanl (NEH)》歌本之圣诗编排,别有特殊引用处说明,本文仅作个人学术研究之用。

18世纪的英国教会曾经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圣餐礼频率被日益缩减,以至于到了基层的牧区堂(Parish),多有月度甚至季度方才举行的,相反早祷却发展为了主日清晨的首要礼仪,而与公祷书礼仪原本的初衷越来越背道而驰;至于19世纪,由于牧区圣餐运动的进展,基层教堂得以极普遍地推广复原了主日圣餐,然而许多地方却又逐渐荒废了早祷,如今甚至举行主日颂唱早祷的座堂也已经屈指可数了,甚至普世圣公宗内一些地方,几乎事实上废弃了作为公祷礼仪的早晚日课,或数周方才行一次,连祷文更几乎已完全不再使用。而早祷、总祷文、圣餐礼联合在一起,曾被Lancelot Andrewes主教称作大礼拜“The Great Service”,作为主日清晨的礼仪,它们是内在地相联合的,公祷书也是照此顺序编排的,似乎并不应省略任一。

颂唱早祷并施圣餐崇拜
The Choral Matins with Holy Communion

显现后一主日
The First Sunday after Epiphany

¶会长着白袍、围巾、领巾和兜帽站于教堂西门,向堂中会众高声诵此始礼经句。

主宣告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显出他的公义。 诗 98: 2.

当圣品前往内堂之时,会众皆立,唱此进堂诗。

《天使歌声歌》普颂 167
首段照应本日莎霖进堂咏“In exceho throno

天使歌声缭绕宝座,万世常谐应,
天使弦琴昼夜弹奏,清响满天庭;
天军活着赞美主名,承认主为全能神。

我们知道主的奇爱,欢腾万有中;
主将众耳众口众心,联结成称颂;
良工技巧乐师节奏,齐来增进主光荣。

我们属于主的众人,同向主献呈;
明知一切非常微薄,聊表寸草心;
献上心志手与歌喉,尽我能事进颂声。

尊严荣耀权力功勋,永远属于神,
圣哉圣哉圣哉;三一父子与圣灵;
主所赏赐万美中间,宇宙择尤敬献呈。

¶会长与众圣品及诗班于内堂之唱诗席,会众仍立,此时会长唱道

求主让我们开✠口。
回应:我们口里就赞美主。

会长:✠求上帝速速拯救我们。
回应:愿主快快帮助我们。

会长: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回应: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世无尽。阿们。

会长:你们应当赞美主。
回应:愿主的名受赞美。

¶此时颂唱皆来颂

可参见普颂513首内提供的多个配曲

来我等要向主歌唱;向拯救我等之磐石欢呼。
我等要来感谢主;用诗歌向主欢呼。
因主为大神;为大王,超乎万神之上。
地之深处在主手中;山之高峰亦属主。
海洋属主,是主创造;旱地亦主手造成。
皆来我等要屈膝敬拜,在造我等之主面前跪下。
因为主乃我等之神,我等是主牧场之羊,是主手下之民。
唯愿你们今日听他言:
不可硬着心,像昔在米利巴,在旷野之玛撒。
那时你们列祖试探我,并观看我之作为。
四十年之久,我厌烦那世代,说:这是心中偏邪之民、不明我之道。
故我在怒中誓言:他们必不容享我安息。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无穷尽。阿们。

本日诗篇诗班以安立甘颂调唱之;会众皆坐,惟至末一荣耀颂众人皆当起立;宣读经课时会众坐而听之。

以下三篇为1928英国祷书特用主日诗表,按其规章或可准删减其中一两篇;若照1662祷书之三十日诗表用44、45、46三篇亦可

诗篇 46

  1. 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2. 因此,任大地震动,群山沉入深海;
  3. 任海涛汹涌澎湃,群山摇撼颤抖,我们也不惧怕。
  4. 有一条河给上帝的城——至高者的圣所带来喜乐。
  5. 上帝住在城里,城必屹立不倒。天一亮,上帝必帮助这城。
  6. 列邦动荡,列国倾覆。上帝的声音使大地熔化。
  7. 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堡垒。
  8. 来看耶和华的作为吧!祂使大地荒凉。
  9. 祂平息天下的战争,祂断弓、折枪、烧毁盾牌。
  10. 祂说:要安静,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列国受尊崇,在普世受尊崇。
  11. 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堡垒。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无穷尽。阿们。

诗篇 47

  1. 万民啊,你们要鼓掌,向上帝高声欢呼!
  2. 因为至高者耶和华当受敬畏,祂是普天下的大君王。
  3. 祂使列国降服于我们,让列邦伏在我们脚下。4祂为我们选定产业,就是祂所爱的雅各引以为荣的产业。
  4. 在欢呼声中,上帝登上宝座;在号角声中,耶和华登上宝座。
  5. 要颂赞,颂赞上帝!要颂赞,颂赞我们的君王!
  6. 因为上帝是普天下的君王,要向祂唱赞美的乐章。
  7. 祂坐在圣洁的宝座上治理列国。
  8. 列邦的首领聚集在一起,要做亚伯拉罕之上帝的子民,因为上帝是主宰天下的君王,祂至高无上。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无穷尽。阿们。

诗篇67

  1. 上帝啊,求你恩待我们,赐福给我们,笑颜垂顾我们。
  2. 这样,普世都会知道你的道路,万国都会知道你的拯救之恩。
  3. 上帝啊,愿列邦都赞美你,愿万族都称颂你。
  4. 愿列国欢呼歌唱,因为你以公义审判列邦,引导世上的列国。
  5. 上帝啊,愿列邦赞美你,愿万族都称颂你。
  6. 大地出产丰富。上帝,我们的上帝要赐福我们。
  7. 上帝要赐福我们,普天下都要敬畏祂。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无穷尽。阿们。

第一经课

赛 44:6-18

读经员:经课记载在先知以赛亚书四十四章,自第十八节开始。

耶和华以色列的君王,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上帝。自从古时我设立了人,谁能像我宣告,指明,又为自己陈说呢?让他指明未来的事和必成的事吧!你们不要恐惧,也不要害怕。我岂不是从上古就告诉并指示你们了吗?你们是我的见证人!除我以外,岂有上帝呢?诚然没有磐石,就我所知,一个也没有!」制造偶像的人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全无益处;偶像的见证人毫无所见,毫无所知,以致他们羞愧。 谁制造神像,铸造偶像?这些都是无益的。 看哪,他的同伙都必羞愧。工匠不过是人,任他们聚集,任他们站立吧!他们都必惧怕,一同羞愧。铁匠用工具在火炭上工作,用锤打出形状,用他有力的膀臂来锤。他因饥饿而无力气;因未喝水而疲倦。 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刨子刨成形状,又用圆规划了模样。他仿照人的体态,做出美妙的人形,放在庙里。 他砍伐香柏树,又取杉树和橡树,在树林中让它茁壮;或栽种松树,得雨水滋润长大。 这树,人可用以生火;他拿一些来取暖,又搧火烤饼,而且做神像供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 他将一半的木头烧在火中,用它烤肉来吃;吃饱了,就自己取暖说:「啊哈,我暖和了,我看到火了!」 然后又用剩下的一半做了一个神明,就是雕刻的偶像,向这偶像俯伏叩拜,向它祷告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明。」他们既无知,又不思想;因为耶和华蒙蔽他们的眼,使他们看不见,塞住他们的心,使他们不明白。

读经员:经课读毕。

¶此时颂唱赞美颂

可参见普颂513首内提供的诸曲

我们赞美主为上帝,认为万物的主;普天之下,都敬拜主——无始无终的父。天和天使,并天上一切掌权的,都高声赞美主;基路伯和撒拉弗,时常大声称颂主,高唱圣哉、圣哉、圣哉,天地万军的主。主的荣耀威严,充满天地,有荣耀的众使徒,都赞美主。有名望的众先知,都赞美主,为道舍命,穿白衣的军队,都赞美主。普世圣教会都承认主——威严无量的圣父,至尊至真的独一圣子,安慰人的圣灵。基督是有荣耀的君王,是圣父无始无终的圣子。主要成为人身,拯救世人,甘心为童贞女所生。主既胜了死的苦,就为众信徒开了天国的门,主坐于上帝的右边,和圣父同荣。我们信主必再降临,施行审判,所以求主拯救主的仆人,就是主用宝血所救赎的人。使我们列在圣徒中,同享无穷的荣耀。求主拯救主的百姓,赐福与主的选民,求主治理我们,扶助我们,直至永远。我们天天颂主为大,我们尊奉主的圣名,永世无尽。求主保祐我们今天不犯罪,求主怜悯我们,怜悯我们。求主施怜恤与我们,因为我们依靠主,我惟依靠主,求主使我永不羞愧。

第二经课

约 1:19-34

读经员:经课记载在圣约翰福音第一章,自第十九节开始。

这是约翰的见证: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去问他:「你是谁?」他就承认,并不隐瞒,承认说:「我不是基督。」他们又问他:「那么,你是谁?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位先知吗?」他回答:「不是。」 于是他们对他说:「你到底是谁,好让我们回覆差我们来的人。你说,你自己是谁?」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呼喊的声音:修直主的道。」正如以赛亚先知所说的。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 他们就问他:“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约翰回答:“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 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这些事发生在约旦河东边的伯大尼,约翰施洗的地方。第二天,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的! 这就是我曾说‘那在我以后来的先于我,因为在我以前,他已经存在’的那一位。 我先前不认识他,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使他显明给以色列人。」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停留在他的身上。 我先前不认识他,可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 我看见了,所以作证:这一位是上帝的儿子。」

读经员:经课读毕。

¶此时颂唱以色列颂

可参见普颂517首内提供的多种谱曲

以色列之上帝,是应当✠赞颂者,因主眷顾彼之子民,为彼等施行救赎。
在主仆人大卫家中,为我等挺生拯救之角。
正如主藉著,从创世以来圣先知之口,所出之言。
拯救我等脱离仇敌,与一切恨我等之人之手。
向我等列祖施怜悯,记念主之圣约。
即是主向我等祖宗亚伯拉罕:所发之誓。
使我等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
即可以终身在主面前,坦然无惧,用圣洁公义事奉主。
小子乎,尔将称为至高者之先知,因尔要行在主之面前,预备主之道路。
使主之子民得蒙赦罪,即知主之救恩。
因我等上帝怜悯之心肠,使清晨之日光,自高天照临我等。
要光照居于幽暗死地之人,领我等之足履行平康之路。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无穷尽。阿们。

¶此时人当同读使徒信经。人皆当站立,面向东方或圣坛方向。

我信上帝,即全能之圣父,创造天地之主。

我信其独生之圣子,我主耶稣基督;我信耶稣为受圣灵感动之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我信耶稣在本丢彼拉多手下遇难,被钉十字架,死而埋葬,降至阴间,第三日从死复活,升天,坐于全能之上帝圣父之右;后必自彼处降临,审判生人死人。

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赦罪之恩;我信身死后必复活;我信永生。阿们。

¶此后人皆虔诚跪下,会长先高声颂唱道,

愿主与你们同在
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会长:我们要祷告。

启:求主怜悯我们。
应:求基督怜悯我们。
启:求主怜悯我们。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日用的粮食,求父今天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启:求主向我们发慈悲。
应:愿主赐恩救赎我们。

启:求主保佑我们的国家。
应:愿主垂听我们的祷告。

启:求主叫主的圣品披上公义。
应:愿主使主的选民的得享欢乐。

启:求主拯救主的百姓。
应:愿主赐福主的产业。

启:我们这世的时候求主赏赐平安。
应:因为唯有主上帝能为我们争战。

启:求主为我们造清洁的心。
应:愿主让圣灵不离弃我们。

显现后一主日祝文

求主施怜悯,应允主民的祈求,使他们晓得当行的事,又赐恩惠和力量,叫他们诚实去做;这都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阿们。

早祷第二(求安)祝文

上帝是平安的根源,并且喜悦人和睦;认识主就是永生,侍奉主就是自由。求你在仇敌攻击的时候,保护主卑微的仆人,使我们专心倚靠主,不怕敌人的势力。这都是靠着主耶稣基督的大能。阿们。

早祷第三(求恩)祝文

主我们的天父,全能无始无终的上帝,已叫我们平安到今晨。求主还显大能,保佑我们今日不陷在罪中,不遇见危险,使我们所行都蒙主的管辖,在主面前常行公义的事。这都是靠着主耶稣基督。阿们。

总祷文

¶此时会长跪于堂中一祈祷台前,朝向圣桌领祷,每段祷文后诗班颂唱回应文,或会众同唱或同读。

怜悯颂后至于使徒祝文的系列祈祷皆可省略不读(即[]中括号内之内容)。

天上的圣父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天上的圣父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救世主圣子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救世主圣子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从圣父圣子出来的圣灵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从圣父圣子出来的圣灵上帝,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求主不要纪念我们的过犯,和我们祖宗的过犯,不要照我们的罪报应我们。求仁慈的主饶恕我们,就是主用至珍的宝血所救赎的百姓,不要永远向我们发怒。
求仁慈的主饶恕我们。

求主拯救我们脱离一切的邪恶和灾害,叫我们不犯罪,不遭受魔鬼的诡计攻击,不干犯主的震怒,免除永久的刑罚。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求主拯救我们不蒙昧,不骄傲,不求虚荣,不假冒为善,不存嫉妒、怨恨、恶毒和一切不仁爱之心。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求主拯救我们不犯奸淫,和别样的死罪,不受世俗的情欲,和魔鬼的迷惑。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求主拯救我们不遭迅雷、烈风;不遭地震、火灾;不遭瘟疫、饥荒的灾难,不遇战争凶杀,和意外的死亡。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求主拯救我们使我们不从邪道,不信异端,不分裂教会,不存刚硬的心,不藐视主的圣道和命令。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因主道成肉身的奥秘,因主的诞生和割礼,因主的领洗,进食和受试。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因主心内的惨伤,身上的血汗,因主钉十字架的痛苦,因主宝贵的死和安葬,因主荣耀的复活和升天,又因圣灵的降临。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我们受苦和享福的时候,我们临终和受审判的日期。
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我们罪人,求主垂听我们的祷告,引导管理普世圣教会遵循正道。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光照诸会督、会长和会吏,使他们通达主的圣道,传教行事都能彰显主的真理。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祝福护佑政府的执政人员,赐恩叫他们公义治民,诚实行事。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祝福护佑主的百姓。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使世上的万国和平相处,共享和睦。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赐我们爱慕敬畏主的心,使我们殷勤遵循主的命令。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多赐恩惠,使主的百姓恭敬听主的圣道,诚心领受,并结圣灵的善果。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使离开正道受迷惑的人,都转向真道。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坚固立住的人,安慰帮助软弱的人,扶起跌倒的人,最终把撒旦打伏在我们脚下。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保佑遭危险的人,救济贫苦的人,安慰遇着困难的人。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保佑海陆旅行的人,并临产的,患病的,以及幼儿,又可怜坐监的和被掳的人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保佑抚养鳏寡孤独并受冤屈的人。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怜悯普天下的人。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赦免一切怨恨、逼迫、毁谤我们的人,也感动他们回心转意。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使地上出产丰富,供给我们随时足食足用。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主赐我们真悔罪的心,赦免我们所犯的罪,饶恕我们疏忽愚昧的过失,又赐圣灵的恩惠,使我们照主的圣道改正行为。
求仁慈的主垂听。

求上帝的圣子垂听我们的祷告。
求上帝的圣子垂听我们的祷告。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的主。
赐我们平安。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的主。
怜悯我们。

求基督垂听我们的祷告。
求基督垂听我们的祷告。

求主怜悯我们。
求主怜悯我们。

求基督怜悯我们。
求基督怜悯我们。

求主怜悯我们。
求主怜悯我们。

¶这时司祭和会众,要同说主祷文,

由于本文中,早祷和圣餐礼之间并无任何间隔,故照1926爱尔兰、1928英格兰、1929苏格兰祷书之规定,以下中括号“[ ]”内的的系列祈祷都可省略,并自此处直接开始圣餐礼文。

[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日用的粮食,求父今天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会长:求主不要照我们的罪恶责罚我们。
会众:求主不要照我们的过犯报应我们。
我们要祷告。

上帝慈悲的父,痛悔人心里的叹息,忧伤人心中的愿望,主都不轻看。我们受苦受难的时候,求主施怜悯叫我们诚心祷告,有求慈悲的主眷顾我们,破败撒但和恶人的谋害我们的妙计,使主的仆人,免受逼迫残害,能在主的圣教会中时常感谢。这都是靠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求主起来帮助我们,因主的圣名拯救我们。

上帝啊,在古时候,我们列祖的时候,主所行的奇事,我们曾亲耳听见,列祖也向我们传说。
求主起来帮助我们,因主的荣耀拯救我们。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起初这样,现在这样,以后也这样,永无穷尽。阿们。

求基督保护我们脱离仇敌。
施恩眷顾我们的苦难。

怜悯我们,顾念我们心中的忧思。
发大慈悲,赦免主百姓的罪。

施恩垂听我们的祷告。
求大卫的后裔怜悯我们。

求基督俯听我们的祈祷,从今日直到永远。
求基督施恩垂听我们,求主基督施恩垂听我们。

会长:愿主的慈爱显现给我们。
会众:因为我我们倚靠主。
我们要祷告。

主天父啊,我们恭敬恳求主,怜悯我们的懦弱,为主圣名的荣耀,免我们本当受的苦难,也使我们在遇难的时候,能专心仰赖主的慈悲,一生清洁成圣侍奉主,将尊贵荣耀归于主。这都是靠着唯一的中保,和替我们代求的主耶稣基督。阿们。

圣金口祷文

无所不能的上帝,已经施恩,使我们同心祷告,主应许若有两三人,奉主的名聚集,他们所祈求的主必应允。现在我们心里所愿的,口中所求的,若是与我们有益,就求主允准,使我们今世明白主的真道,来世得享永生。阿们。

使徒祝文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阿们。]

圣餐礼文(1662)

¶此时会长起身,然后他可换上圣带并披上一件披风,开始施行圣餐礼。站在主的餐桌前他当读主祷文,及其后的祝文,人皆跪。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皆尊父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与我们。又求饶恕我们之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受诱惑;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祝文

全能的上帝,凡人的心,在主面前无不显明,心里所羡慕的,主都知道,心里所隐藏的,都瞒不过主,求主赐下圣灵,感化我们, 使我们心清意洁,尽心爱主,恭敬归荣耀与主的圣名。此靠我主耶稣基督而求。阿们。

¶此时会长要向会众清楚地宣读十诫,人皆跪下,并在每一诫后为往日的过犯求主垂怜,并祈求主施恩,叫他们以后能常常遵守,如下文。

回应的求怜悯文可见普頌522首的多种谱曲

会长:上帝说,我是主你的上帝,除我之外不可敬奉别的神。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为自己制作偶像,凡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也不可作它的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怨恨我的我必罚他的罪,以及子孙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百代。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妄称主上帝的名,因为妄称主名的,主必不以他为无罪。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内必要操作办理你的一切事物,但第七日是向主你的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和你城市里寄居的客旅,无论如何都不可工作。因为六日之内,主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主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你主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杀人。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偷盗。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奸淫。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会众: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叫我们守这诫命。

会长: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会众:恳求主怜悯我们,将这一切圣诫命都刻在都我们心里。

¶此时会长站立当读此祝文,

以下1662礼文末后祝文之一,代替原文此处为英国君主的祷文。

我们要祈祷。

伏求全能的主,永生的上帝,引导我们、圣化我们、治理我们,使我们身心都能谨守主的律法,遵行主的诫命,蒙主全能的护卫,从今以后身体灵魂都得保全。这都是靠着我救主耶稣基督。阿们。

以及本日祝文

求主施怜悯,应允主民的祈求,使他们晓得当行的事,又赐恩惠和力量,叫他们诚实去做;这都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阿们。

¶祝文读毕,会长当读书信道:

书信记载在圣保罗致罗马人书十二章,开始于第一节。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每一位说: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的信心来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有一样的用处。 这样,我们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互相联络作肢体。 

书信读毕。

此时唱此升阶圣诗,会众要立时起立。

此处唱升阶诗是一种普遍做法

《膏立新王歌》普颂 95
此歌第三段后两句照应了本日拉丁升阶咏

欢迎上帝所膏立,大卫皇室子孙!
乐哉定期已开始,救主统治凡尘!
祂来解除诸压迫,释放被掳的人;
祂来消灭诸罪恶,公平待遇人群。

主来普赐救拯恩,使人脱离忧伤;
救济缺乏贫穷人,吩咐弱者刚强;
祂变叹息为歌声,祂变黑暗为明;
有罪将死的灵魂,蒙祂看为奇珍。

主将下降为甘霖,浇灌沃土良田;
欢乐希望如花朵,纷开在祂路边;
和平使者为开路,先上前面群山,
公义涌出如清泉,流进溪谷中间。

万国君王同俯伏,奉献黄金乳香;
万国人民同敬拜,高声赞美颂扬;
向祂祈祷无停止,向祂许愿永长,
天国更加开拓广,主治悠久无疆。

¶此时他读福音(人皆起立)道,

归荣光文和归赞美文之曲可见普颂524、525首。

圣福音记载在,圣路加福音第二章,开始于第四十一节。

愿荣光归于主。

每年逾越节,他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 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过节的规矩上去。 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 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才在亲属和熟悉的人中找他, 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过了三天,他们发现他在圣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 凡听见他的人都对他的聪明和应对感到惊奇。 他父母看见就很惊奇。他母亲对他说:「我儿啊,为什么对我们这样做呢?看哪,你父亲和我很焦急,到处找你!」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找我呢?难道你们不知道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 他所说的这话,他们不明白。 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 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愿赞美归于基督。

¶ 福音书读毕,当唱或读信经,人们仍站立如前。  

曲见普颂526首,即Merbecke公祷书圣餐乐章之尼西亚信经

我信独一上帝,即全能之圣父,创造天地,及一切有形无形之万物之主。

我等信独一之主耶稣基督,上帝独生之圣子,是圣父在万世之先所生,是从神所出之神,从光所出之光,从真神所出之真神,是生非造,是与圣父同体,万物皆藉圣子而造;圣子为要拯救我等世人,从天降临,为圣灵感动之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成为人身,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等钉十字架,被害而葬,照圣经之言,第三日复活,升天,坐在圣父之右;将来复必有荣耀而降临,审判生人死人,其国无穷无尽。

我等信圣灵即是主,是赐生命者,是从圣父、圣子所出,与圣父、圣子,同是当拜,当称颂者,众先知说预言,皆是被圣灵感动;

我等信唯一圣而公之教会,使徒所传者;我等信因赦罪设立之独一洗礼;我等望死后复活,又望来世之永生。阿们。

¶此时堂中圣品要报告会众七日内有何圣日,或斋期,或施圣餐日;婚姻或其他紧要之事,以及简报、引文和开除教籍等事,亦于此时报告。
¶此时可做一讲道。

奉献礼

¶此时会长返回圣桌,开始献礼,并读以下两个献礼经句。

你们的光,也当照在人的面前,叫人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就将荣耀归与你们在天上的父。 圣马太5:16

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吗?伺候祭坛的,就分领坛上的物吗?哥前19:13

献礼之时唱此圣诗

此处唱奉献诗是一种普遍做法。

《称谢歌》普颂17首
与本日拉丁奉献咏同取自诗100

普天之下万族万民,俱当向主欢呼颂扬,
乐意事奉虔诚称颂,来到主前高声歌唱。

当知主是独一真神,不藉人力创造万人,
赐人身心赐人粮食,招收万众进他羊群。

大家踊跃来到主门,欢欣快乐进主院庭,
同心同意感谢真神,高歌颂扬赞美主名。

我主我神本是善良,我主慈爱永远长存,
我主信实亘古不变,我主恩德万世永恒。

¶读献礼选句之时,执事、会董或特派合宜之人,以专设之盘,向会众收纳捐项。纳捐毕,收捐者当将纳献物之盘,恭敬地交与会长,会长乃敬献于圣桌之上。
¶会长当取足够的饼和酒,并设置在圣桌上,然后他说

我们要为基督在世征战的全教会祷告。

无所不能永生的上帝,先前托付圣使徒教导我们,为普天下的各样人祈求祷告,并感谢主:现在我们恭恭敬敬的恳求主施恩典,悦纳我们的这些捐项和献物,应允我们的祷告,就是现今在威严的主面前所献的:求主常常感化普世教会,谨守正道,同心合意,并叫一切奉主圣名的人, 都信从主的圣道,彼此亲爱和睦。我们求主感化所有信奉基督的国王、君主和执政者的心;特别地,求主护佑我们的国家的领导人,叫主的百姓在他们的管理下,能享虔敬平稳之治:并赐予一切掌权者智慧和能力,叫他们公平管理,惩治邪恶,让真道和各样善事兴旺。又求天父施恩典,与所有主教和圣品们,叫他们行事传教,都能显明主生命的道理,凡施圣事,也都合宜。又求主给赐天恩与主民,特别是在此的会众,叫他们恭谦听你圣言,深信在心;终身圣洁,做事合义,诚心事主。我们最为谦敬地祈求你,伏求主发大慈悲,凡在这易逝世界上,遇难的,受苦的,生病的,有欠缺的,和遭别样灾难的人,安慰拯救他们。我们又为已经离世的信奉主、敬畏主的一切仆人,赞美主的圣名,求主施恩,使我们能效仿他们的好榜样,如此和他们一起我们就能同享天国之福。恳求天父,为我们的唯一的中保和替我们代求的主耶稣基督,应允我们的祷告。 阿们。

¶然后会长向欲领圣餐者说,

你们若果真实向上帝悔罪,与人亲爱和睦,立志自新,从今以后,尊奉主的命令,行主的圣道:就当近前来领这圣事,受得安慰。 当在无所不能的上帝面前,恭敬跪下认罪。

¶此时要行总忏悔,会长和会众皆恭敬跪下说,

无所不能的上帝,我主耶稣基督的父,创造万物,审判万人的主。 我们素来所想的,所说的,所做的,都有过恶,得罪主,干犯主的盛怒。 现在我们悲伤哀痛,承认所犯的罪,我们因为这些罪,痛恨懊悔,心里悲伤,思想过恶,实在难过,像背重担,担当不起。 求最慈悲的父,怜悯我们,怜悯我们,为圣子我主耶稣基督,赦免我们从前的罪。 又赐恩典,叫我们从今以后,改过自新,遵主的圣意,服事主,就归尊贵荣耀与主的圣名。 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 阿们。

¶此时会长(如主教在场,则为主教)起立,转向众人,宣告此赦罪文,

全能的上帝,我们的天父,发大慈悲,应许把赦罪的恩典,赐与一切真心悔罪,诚信主,归向主的人:愿上帝怜悯你们,赦✠免你们,拯救你们脱离一切所犯的罪,赐你们行善的力量,叫你们得永生。 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而求。 阿们。

¶此时会长又说,

请听救主基督安慰诚心归向他的人所说的话:
凡劳苦背负重担的人,当到我这里来,我要赐给你们平安。 圣马太, 6:28
上帝怜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与世间,叫凡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圣约翰, 3:16

又请听圣保罗言: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人人当悦服的。 提前, 1:15

又请听圣约翰言:
人若是犯罪,有义人耶稣基督,在天父面前,代我们祈求,他就是救赎我们的。 约一, 2:1-2

饼酒成圣

¶此时会长当继续道,

你们心里当仰望主。
众应:我们心里仰望主。
会长:我们当感谢我们主上帝。
众应:感谢我主上帝是应当的。

¶司祭要转向主的餐桌说,

无论何时何处感谢主圣父,无始无终,无所不能的上帝,实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们本分当做的。

¶根据节期,若被专门指定,此处要跟随一特序文:否则直接继续道,

[]中是取自1928英国祷书的显现日后七日特序文;三圣哉颂谱曲见普颂528首,首选Merbecke公祷书圣餐乐章谱曲。

[我们靠着主耶稣基督,他曾在我们必死的肉体上,显明他的大荣耀,使世人从幽暗中,进入他自己奇妙的光明中。] 因此我们和天使并天使长,及天上的会众,一同称赞颂扬主有荣耀的圣名,常赞美主说,

圣哉,圣哉,圣哉,天地万军之主上帝,主的荣光充满天地,愿荣耀归于至高的主。阿们。

¶此时会长当向主的餐桌前跪下,以一切领圣餐者之名诵此祷文,

最慈悲的主,我们到主的桌前,不敢靠自己的功劳,只靠主的大慈悲。 我们就是捡主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的。 只有主永不更改,常施怜悯,求主赐恩典,叫我们能吃爱子耶稣基督的圣体,喝他的宝血。 使我们有罪的身体,因他的圣体得洁净,我们的灵魂,因他的宝血得洗清。 这样,我们就常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常在我们里面。 阿们。

¶此时会长立在圣桌前,已设饼酒,且他能利落体面地在人前掰饼握杯之时,他开始祝圣祷文,如下文。

无所不能的上帝,我们的天父,你发大慈悲,舍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救赎我们在十字架上受死。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献自己的身体为祭,只这一次,为满足完全的赎罪祭,就是为全世之罪献上的。 并且主耶稣设立这个圣事,在圣福音书上,叫我们继续举行这样一个恒久的记念,记念他宝贵的死,直到他再临的时候。最为谦恭地伏求慈悲的天父,倾听我们的祷告,叫我们领受这些主所造的饼和酒,照着圣子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神圣设立,追念他的牺牲和受难,就可分享他至圣的身体和宝血:

我主耶稣在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 [a.此时会长将盘纳入手中 ],祝谢,擘开[b.此时会长掰开饼 ],分与门徒说,你们拿这个吃,这是我的身体[c.此时会长按手在饼上 ],为你们舍的,你们以后,当这样做,以记念我。晚饭以后,又拿起杯来 [d .此时会长将杯纳入手中 ] ,祝谢,递与门徒说,你们都拿这个喝,这是我的血[e .此时会长按手在所有容器上(爵或壶),使其内所有酒都被祝圣 ],就是新约的血,为你们和众人,为免罪流的。 你们以后喝这个的时候,当这样做以记念我。阿们。

分施圣餐

此时可颂唱此施餐诗

NEH#313
原曲乐律11.11.11.5

因此主天父,卑微仆人在此,
向主前呈现,基督主的爱子,
不朽的献祭,完全的赎罪祭,
无暇的奉献。

看主的儿女,于此献上代祷,
藉我们救主,道成人的神子,
为一切主民,生者和离世者,
在主前祈求。

The New English Hymnal #313

¶会长当跪下,同时领受杯和饼,然后再以同法递给(若同在场的)会督、会长、会吏;之后则再递入会众手中,众人皆恭敬跪下。当他递饼给人时说,

主耶稣基督为你舍的圣体,保守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们拿这个吃,记念基督为你们舍生,当以信心为报,心里感谢。

¶圣品递杯给人时当言,

主耶稣基督为你流的宝血,保守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们拿这个喝,记念基督为你们流血,当存感谢。

¶当施圣餐完毕,会长要返回圣桌,将圣物所余者,以一清洁白布盖之。
¶此时会长与会众同唱主祷文。

参见普颂539首第一谱 (MERBECKE公祷书圣餐乐章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日用的粮食,求父今天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直到永远。阿们。

¶然后会长诵读下文 。

1.献祭祷文。本日读此文作领体后文,正照应显现后一主日书信。

因此,主天父,祢卑微的仆人我们衷心恳求主慈父般的良善,施怜悯收纳我们这称颂与感恩的祭:诚心伏求主施恩典,叫我们和你全教会,靠圣子耶稣基督舍身的大功,和对他鲜血的信心,可得罪的赦免,并获因他受难而出的各样恩益。我们现在也把自己的身体、灵魂奉献与主,成为一个合理而圣洁的活祭。 诚心求主,叫我们凡领受这圣餐的,都满被主恩与天✠福。因我们的罪孽甚重,原不配献祭与主,但恳求主悦纳,我们这分内责任与礼敬;不是依我们的功劳,惟靠我主耶稣基督饶恕我们的过犯。藉着基督,偕同基督,并在圣灵的合一里:但愿一切尊贵荣耀全归于你,无所不能的天父,永世无尽。阿们。

[或者此文

2.感谢祷文。曾有用英系礼文的地方准同读这两文作领体后文,如1918加拿大和1926爱尔兰公祷书;也有在祝圣后立时读献祭文,然后领体后再诵感谢文的,即按1549祷书中的原位置,此种做法虽与规章似不合,但17世纪已记载有使用者;按今日英教会的规章以上两法虽都已准许,但此处严格依1662规章,二文择其一并不读下文。

全能永生的上帝,我们衷心感谢主,因为主将圣子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至珍的圣体宝血,赐与我们方才合理领受这奥妙圣事的,为养活我们的灵粮。又叫我们领受上帝的喜悦和爱惜,也知晓我们真是圣子奥妙身体的肢体。 这奥妙的身体,就是众信徒的圣会。 更知晓我们将来必得永远的国,这个指望,就是靠着主耶稣为我们受难至死的大功劳。 伏求上帝赐恩,辅助我们,叫我们永远在这圣团契中,遵行主要我们所做的善事。 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 但愿尊贵,荣耀,归与圣父,圣子,圣灵,永世无尽。 阿们。]

¶此时人仍跪,或站立,同唱或诗班颂唱下文。

曲见普颂529之旧苏格兰咏调,或用NEH#542c之Merbecke谱曲

但愿在天上荣耀归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于主所喜悦的人。 我们赞美主,称颂主, 敬拜主,荣耀主,为主之大荣耀, 感谢主上帝,天上之王, 全能的上帝圣父。

主独生的圣子耶稣基督; 主上帝,上帝的羔羊, 圣父之圣子,除去世人罪的主, 怜悯我们。除去世人罪的主,应允我们的祈祷。 坐于上帝圣父右的圣子, 怜悯我们。

惟基督独一为圣,基督独一为主, 惟基督与圣灵,同在圣父荣耀中, 同为至上。阿们。

¶此时会长(或主教,如果他在场)要转向会众,遣散并祝福他们。

愿上帝超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使你们认识敬爱上帝,和他圣子我主耶稣基督。 又愿全能的上帝,✠圣父,圣子,圣灵,赐福与你们,与你们常在。 阿们。

此时唱此退堂诗

《普世欢腾歌》普颂91

普世欢腾!救主下降:大地接她君王;
惟愿众心,预备地方,诸天万物歌唱,
诸天万物歌唱,诸天,诸天万物歌唱。

普世欢腾!主治万方:民众首当歌唱;
沃野洪涛,山石平原,响应歌声嘹亮,
响应歌声嘹亮,响应,响应歌声嘹亮。

罪恶忧愁,不容再长,世途荆棘消亡;
化诅为恩,无远弗届,到处主泽流长,
到处主泽流长,到处,到处主泽流长。

主借真理,恩治万方,要使万邦证明,
上主公义,无限荣光,主爱奇妙莫名,
主爱奇妙莫名,主爱,主爱奇妙莫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