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圣西门圣犹大日晚祷【10月28日】

圣西门圣犹大日晚祷

十月廿八日

¶ 司祷高声读下文宣召:

始礼经句

善人的美名,万世长留。
义人的纪念,永受称赞。
诗 112:6; 箴 10:7.

劝众文

¶ 司祷或读以下劝众忏悔文。其先,又可加读此劝人晚祷文:“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按着教会的日历,我们今天记念圣使徒西门和犹大,追念他们忠心耿耿,热心于传福音使命的光荣事迹。所以同来听主的圣道,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着圣灵祷告;也求主使我们能效法他们,以热诚的奉献,彰显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慈爱和怜悯。”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圣经上屡次劝我们承认一切罪恶,不可在全能上帝天父面前隐瞒,当存谦虚痛悔顺从的心,承认罪恶,这样,才可以靠主无穷的恩惠慈悲,得着赦免。我们固然应当时常在上帝面前虚心认罪,但现在大家聚会,要感谢主的大恩,颂扬主的荣耀,敬听主的圣经,并求主赐我们身体灵魂不可少的恩典,这时候更应当认罪,所以我劝你们存洁净的心,用谦恭的声音,到施天恩的宝座前,跟随我说。

¶ 司祷与会众跪下同读:

认罪文

全能最慈悲的父,我们离开了圣道,走错了道路,如同失群的羊。我们常随自己的意思,放纵自己的情欲,犯了父的圣法。当做的不做,不当做的倒去做,性情懦弱,无力自救。求主施恩与我们可怜的罪人,认罪的,求上帝怜悯,悔罪的,求上帝赦免,就应验父托我主耶稣基督所应许世人的话。又求最慈悲的父,因主耶稣的功劳,叫我们从今以后,虔敬事主,公道待人,安分守己,就将荣耀归与天父的圣名。阿们。

恳求慈悲的主,将赦罪和平安的恩赐,与主的信民,使他们一切的罪恶得蒙除净,心里安然事奉主。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世世无尽。阿们

¶ 人皆跪而司祷或读或唱。

始礼启应

启 求主帮助我们开✠口。
应 我们口里就赞美主。

启 ✠求主速速拯救我们。
应 愿主快快帮助我们。

此时人皆起立(又按古例,凡诵荣耀颂,人俯首或鞠躬)

启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应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世世无尽。阿们。

启 你们应当赞美主。
应 愿主的名受赞美。

日课圣诗
Aeterna Christi Munera

君王基督永恒恩赐,藉众使徒显祂奇事,
大家当来欢欣歌颂,感谢上主诸般恩宠。

使徒是主教会领导,奋勇争战荣膺队首,
在天高奏凯歌夸耀,世界真光照遍全球。

使徒信心坚贞老练、持守盼望热切不减,
认知基督仁爱宅备:故此战胜世界之子。

使徒显彰天父光荣,见证圣灵意旨得成,
圣子工作借此高举,新城撒冷充满欢愉。
阿们。

新普天颂赞343首

或读或唱

诗篇

诗136首

  1. 你们应当称谢主:
    *因主至善,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 当称谢超乎万神的上帝: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3. 当称谢万主的主: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4. 惟独主行大奇事: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5. 用智慧造天: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6. 辟地在水上: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7. 造成大光: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8. 造日头管白昼: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9. 造月造星管黑夜: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0. 击杀埃及人的诸长子: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1. 领以色列人出自其中: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2. 施展大能,显出大力: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3. 分裂红海: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4. 领以色列人从海中经过: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5. 将法老和他的军兵投在红海: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6. 引导己民行走旷野: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7. 攻击强大的君王: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8. 诛杀有能的君王: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19. 诛杀亚摩利王西宏: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0. 诛杀巴珊王噩: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1. 将他们土地赏赐为业: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2. 就是赏赐自己仆人以色列为业: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3. 我们微贱的时候主眷念我们: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4. 救我们脱离敌人: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5. 赐粮食与凡有血气的: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26. 应当称谢天上的上帝,
    *主的恩慈永远长存。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世世无尽。阿们。

诗137篇

  1. 我们曾坐在巴比伦的河边:
    *追想锡安,痛哭流泪。
  2. 我们将琴瑟悬在:
    *那里的柳树上。
  3. 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歌唱,欺压我们的,要我们唱喜歌:
    *说将锡安的歌唱与我们听。
  4. 我们在异邦:
    *怎能唱主的歌?
  5. 耶路撒冷,我若忘记你:
    *情愿我右手忘记技能。
  6. 我若不记念耶路撒冷,我若不以耶路撒冷为我最喜爱的:
    *情愿我的舌头粘贴在上颚。
  7. 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以东人说:拆毁拆毁,直到根基:
    *求主记念此言。
  8. 必要灭亡的巴比伦城:
    *有人报复你像你待我们,愿他得福。
  9. 将你的婴孩抛在磐石:
    *如此报复你的,愿他得福。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世世无尽。阿们。

诗138篇

  1. 我要一心赞美主:
    *在诸神面前奏乐颂扬主。
  2. 我要向住的圣殿叩拜,为主的仁慈诚实称赞主名:
    *主使圣名和主的应许为大,超乎一切。
  3. 我呼吁主的时候,主应允我:
    *使我心坚,放胆无惧。
  4. 主啊,世上列王听主口中的言:
    *便都称赞主,
  5. 都要歌颂主的道:
    *因主的荣耀至大。
  6. 主虽至高,仍垂顾低微的人:
    *又从远处鉴察骄傲的人。
  7. 我行在苦难中,主必使我苏醒:
    *必伸手攻击我的敌人,主的右手必拯救我。
  8. 关系我的事,主必为我成全:
    *主啊,主的恩慈永远长存,求主不要丢弃主手所创造的。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世世无尽。阿们。

¶ 诗篇诵毕,会众皆坐。宣读:

旧约经课

经课记载在所罗门智训5章1-16节。

  1. 那时候,义人满有胆量站着,
    面对那些迫害他的人,
    和轻视他的劳苦的人。
  2. 他们一见必然惧怕慌乱,
    并惊讶义人竟意外得救。
  3. 他们彼此诉说,深感懊悔,
    心灵绝望,叹息地说:
  4. 「这就是他,我们曾嗤笑他,
    讥诮辱骂他。我们实在愚昧!
    我们曾断定他生活癫狂,
    到临终他也必不得尊荣。
  5. 他怎么竟列在上帝子民当中,
    竟承受圣徒的位分?
  6. 因此,我们迷失,远离真理之道,
    公义的光没有照着我们,
    太阳也不为我们升起来。
  7. 我们在邪僻与灭亡径上已走到尽头,
    我们甚至走到荒野的绝径,
    但主的路我们却没有知道!
  8. 骄傲给我们甚么利益呢?
    炫耀财富对我们有何好处呢?
  9. 这一切都像影子消逝,
    都如同信息疾速传递。
  10. 又如船在浪涛中荡过去,
    驶过的痕迹已无处可寻,
    波浪里也没有船的路线。
  11. 又如鸟在空中飞过,
    牠的路线无迹可寻。
    空气被翼端击打,
    被动力冲撞分开,
    被拍打翅膀穿越,
    之后却无飞过痕迹可寻。
  12. 又如一支箭射向靶子,
    将空气冲分后又随即合起来;
    这样无人知道箭在何处经过。
  13. 我们也是一样,一出生就消逝,
    没有美德的甚么印记可显示,
    我们就消耗在自己的邪恶中。」
  14. 不敬虔之人的希望好像糠粃被风吹去,
    像轻霜被暴风吹掉,
    像烟雾被风驱散,
    又像依稀回忆留宿一宵的过客。
    义人的赏赐
  15. 但义人却是活到永远,
    他们的赏赐在主那里,
    至高者必定眷顾他们。
  16. 为此他们从主手里得了荣耀的国,
    和华美的冠冕。
    主的右手必庇护他们,
    又用膀臂保卫了他们。

经课至此读毕。

¶ 人皆起立,或读或唱:

尊主颂

Magnificat
[圣路加 1:46-55.]

Tone 1a.1
  1. ✠我心尊主·为大:
    *我灵以上帝我之·救主为乐。
  2. 因为主·顾念:
    *主使·女之卑微。
  3. 自今·以后:
    *万代必·称我有福。
  4. 因有权能之主为我已成·大事:
    *主·之名为圣。
  5. 主怜悯敬畏主·之人,
    *至于·世世代代。
  6. 主用其臂施展·大能:
    *狂傲之人心骄气傲时,·被主驱散。
  7. 主使有权者·失位:
    *使·卑贱者升高。
  8. 使饥饿者得饱·美食;
    *使富足者·空空而返。
  9. 主扶持主之仆人·以色列:
    *为要记念亚伯拉罕·与其后裔。
  10. 施怜悯至于·世世:
    *正如从前向我等列祖·所出之言。
  • 但愿荣耀·归于:
    *圣父、·圣子、圣灵。
  •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
    *世世·无尽。阿们。

¶ 颂毕,会众皆坐。宣读:

新约经课

经课记载在圣约翰福音14章15-24节。

“你们若爱我,就会遵守我的命令。 我要求父,父就赐给你们另外一位保惠师,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他就是真理的灵,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既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我不会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 再过不久,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会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 到那日,你们就会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有了我的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人,我父要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亲自向他显现。” 犹大(不是加略人犹大)问耶稣:“主啊,为什么亲自向我们显现,而不向世人显现呢?” 耶稣回答他说:“凡爱我的人就会遵守我的道,我父也会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来之父的。”

经课至此读毕。

¶ 人皆起立,或读或唱:

释放颂

Nunc Dimittis
[圣路加 2:29-32.]

Tone 6a
  1. ✠主欤,如今可以依主·之言:
    *释放仆人·安然而去。
  2. 因为我之·眼目:
    *已见·主之救恩。
  3. 即主于万民·之前:
    *·所预备者。
  4. 乃照耀外邦人·之光:
    *并为主民以色·列之荣耀。
  • 但愿荣耀·归于:
    *圣父、·圣子、圣灵。
  • 起初如此,现在如此,后来亦·如此:
    *世世·无尽。阿们。

¶ 司祷与会众仍站立,(按例,人皆向东方)同诵

使徒信经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阿们。

¶ 之后同跪下诚心祈祷;司祷先高声宣启,依下文。若司祷者非圣品人,则问安之启句易作:「求主垂听我们的祷告。」应句易作:「愿我们的呼吁达到主前。」

小连祷

启 愿主与你们同在;
应 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启 我们要祷告。

启 求主怜悯我们。
应 求基督怜悯我们。
 求主怜悯我们。

¶ 其后司祷与会众高声同读:

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 司祷起立,宣启道:

启应祷文

启 求主向我们发慈悲。
应 愿主施恩拯救我们
启 求主保佑国家。
应 愿主发慈悲应允我们的祷告。
启 求主使主的圣品披上公义。
应 愿主使主的选民得享欢乐。
启 求主拯救主的百姓。
应 愿主赐福主的选民。
启 求主这时候,赐天下太平。
应 因为只有主能为我们争战。
启 求主为我们造洁净的心。
应 愿主使圣灵不离开我们。

¶ 此时司祷诵祝文三则。

圣西门圣犹大日祝文

全能上帝,建立教会以使徒先知作根基,耶稣基督亲自作房角的首石。求主叫我们顺从他们的道理,同心合意地彼此联络,成为主所喜悦的圣殿。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求安祝文

上帝,一切圣洁的心愿,正直的意念,公义的行为,都是从主而出。求主将世上不能施给的平安,赐与我们。使我们专心顺从主的命令,又保佑我们不惧怕仇敌,我们便可以依靠主,平安度日。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的功劳。阿们。

求佑祝文

求主的荣光,照耀我们的黑暗,又求主发大慈悲,保护我们今夜不遇见危险。愿主因为独一爱子,我救主耶稣基督,应允我们。阿们。

颂歌

曲谱中第二行(2-18)处唱:

圣西门和圣犹大日用

为两圣徒来颂主:至死坚信之人,
为爱为诚所激动,前行圣洁路程。
求主赐我真热诚,坚持信仰的心,
因爱系连如兄弟,主中获得安宁。

代祷

诸位信徒,主曾经以使徒先知为根基,建设教会,并且藉着有福的圣子,宣示说 :“阴间的权柄决不能胜过他。”,我们今天纪念主的圣使徒西门和犹大,也当为基督的圣而公之教会,就是一切信主的会众祷告。

无所不能永生的上帝,先前托付圣使徒吩咐我们,为普天下的各样人祈求祷告,并感谢主。现在我们恭恭敬敬的恳求主施恩典,应允我们的祷告,就是现今在威严的上帝面前所献的:

求主常常感化普世教会,谨守真正的道理,同心合意,并叫一切奉主圣名的人,都信从主的圣道,彼此亲爱和睦。

主耶稣基督,昔日也曾向使徒们说,“我赐你们平安,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 求主莫计较我们的罪过,只想念主教会的忠实。并求主施恩叫教会按着主的旨意,得享平安,彼此联合。主与圣父、圣灵,惟一上帝,一同永生,一同掌权,永世无尽。阿们。

我们当为传授上帝的圣道和圣事的一切圣品祷告。为主教们(特别为本教区的主教)祷告。求主叫他们忠实地、聪明地执行基督的法纪。又当为一切会长、会吏(特别为本牧区的圣品)祷告。求主叫他们如同光辉,显扬我们的救主上帝的大道。

全能上帝,曾藉着圣子耶稣基督将许多恩赐,赐与主的众使徒。又谆谆盼咐他们牧养主的羊群。恳求主使一切主教、牧师,殷勤宣讲主的圣道,又使会众顺从遵行,以致得蒙永荣的冠冕。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最后,我们当为一切在已经去世的忠信圣徒身上,所表现的奇妙恩典和道德,特别是我们今天纪念的圣使徒西门和犹大,赞扬感谢上帝。求主施恩,叫我们行事为人,效法他们的好榜样,去世以后,也可与他们同享荣耀的复活和永远的生命。

全能上帝,叫蒙拣选的人彼此联络相通,合而为一,成为圣子我主基督奥妙的身体。求主赐恩,使我们效法那些事奉主受福的圣人,能行各样善事,虔敬为人,以致得着主为诚实爱主的人所预备的难言的喜乐。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但愿已经去世良善信徒的灵魂,蒙主的怜悯,得以安息。阿们。

现在,我们静默片刻,各自祈祷。

圣金口祷文

全能的上帝,已经施恩,使我们这时同心祷告。主曾应许,若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聚集,他们所祈求的,主必允准,现在仆人所愿所求的,若是与我们有益,望主允准,叫我们今世明白主的真道,来世得享永生。阿们。

使徒祝文

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我们众人同在。阿们。

❧ 晚祷到此结束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