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念诸亡者日[诸灵日]崇拜礼仪

取自1662公祷书、传统圣诗、旧安立甘宗权威及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时核准之祷文或礼节
[翻译自英国教会Malborough, Salcombe, & South Huish牧区堂所用之诸魂日礼仪,稍改写]

你们当为一切信奉基督的离世者祷告,如此,他们和我们一起,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在审判之日,能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身体灵魂同在天国里面安息。 ——爱德华六世国王

我相信为虔诚的离世者祈祷是我们的责任。 ——约翰·卫斯理牧师

但是因爱中断在为所爱的离世者在上帝前祷告的实践,是毫无道理可言的。——汤姆·莱特主教


记念诸忠信亡者日崇拜礼仪
The Liturgy for Commemoration of the Faithful Departed

[诸灵日 All Souls Day]


宣召经句

¶当在教堂前厅诵读

主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
——圣约翰 11: 25-26

我知道我的敕赎主活着,日後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後,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我自己要见他,亲眼要看他,并非别人替我看见。
——约伯 19:25-27

我们出世无所带来,过世也无所带去。赏赐的是主,收回的也是主,主的名是应当称颂的。——提前 6:7, 约伯 1:21

[以上取自1662公祷书葬礼文]

入堂队列(第一)圣诗

¶司祷或牧师随诗班入堂

NEH 64: All Ye Who Seek a Comfort Sure

艰难困苦悲悯众人,祈求慰藉信意坚。
哀伤劳苦烦扰心灵,灵魂彷徨中闷懑。

耶稣舍己为救世人,十架受死献牺牲。
圣心大爱为你广开,向此爱心紧近身。 

当听当闻慈主呼召,美妙圣言多福报。
“劳苦负重人当就我,我将赐尔以安息”

天国圣徒耶稣乐主,地上罪人之希望。 
爱心活道深情感染,虔敬祈祷献主上。

至珍圣血涤我惨伤,流自救主永生王。
新的恩典新的冀望,心灵更新主恩降。 

悔罪礼

亲爱的弟兄,经上屡次劝我们承认一切罪恶,不可在全能主天父的面前隐瞒,应当存谦恭痛悔,顺从的心,承认罪恶,这样,才可以靠主无穷的恩惠慈悲,得蒙赦免。我们本应当常常在主面前虚心认罪,现在大家在此聚会,要感谢主的大恩典,颂扬主的荣耀,敬听主的圣道,并求主赐我们身体灵魂不可少的恩典,这时候更当认罪。所以我劝你们要存洁净的心,用谦恭的声音,到施天恩的宝座前,跟随我说。

主礼者与会众跪下同读。

无所不能最慈悲的父,我们离开了圣道,走错了道路,如同失群的羊一样。我们常随自己的意思,放纵自己的情欲,违犯了天父的圣法。当做的不做,不当做的反去做,性情软弱,没有力量行善。求主怜悯我们重罪的人,认罪的,求主怜悯,悔罪的,求主赦免,就应验主托付我主耶稣基督应许世人的话。又求最慈悲的父,看在主耶稣的面上,叫我们从今以后,尊奉天父,公道待人,安分守己,就将荣耀归于天父的圣名。阿们。

会众仍跪,惟会长一人起立宣读。

无所不能的上帝,我主耶稣基督的父,不愿罪人死,但愿他离开罪恶,可以生活。又把权柄赐与所设立的圣品人,并且吩咐他们晓谕主的百姓,如果悔罪改过,必蒙宽恕赦免。✠上帝必宽恕赦免一切真心悔罪,诚心信服圣福音的人。所以我们须求上帝,赐真实悔改的心,又赐圣灵,叫我们现在所做的,都合主的圣意,又叫我们终身清洁圣善,到了临终的时候,就可以享永远的安乐。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若无会长在场,则别有司祷诵下文。

恳求慈悲的主,将赦罪和慈悲的恩典赐给信主的百姓。叫我们一切罪恶都得洁净,心里安然事奉主。这都是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三一后第二十一主日祝文

主祷文
以平调颂之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日用的粮食,求父今天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永世无尽。阿们。

圣品:求主让我们开✠口。
回应:我们就赞美主。

圣品:✠求上帝速速拯救我们。
回应:愿主快快帮助我们。

众人皆立

圣品: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回应: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世无尽。阿们。

圣品:你们应当赞美主。
回应:愿主的名受赞美。

诗篇 39
Dixi, Custodiam

  1. 我从前说,我必谨慎行为:免得舌头犯罪。
  2. 当恶人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必封闭我口。
  3. 我寂静不语:就是好言,也不出口,我痛苦更为迫切。
  4. 我心在我身中发热,我默想时,就像火烧:我就开口出言。
  5. 求主叫我晓得我的身体有终,我的年寿不多:我就知道生命不长。
  6. 主赐我生命,长不过手掌:我生存的年纪,在主面前,如同无有,一切世人,虽然竖立,也是虚幻。
  7. 人生在世,如同幻影,劳碌都是枉然:积蓄不知谁取。
  8. 主阿,如今我何所仰望:我所指望的就是主。
  9. 求主从一切过犯中拯救我:免得我受愚妄人的侮谤:
  10. 这是主所做的:我只好静静的不开口。
  11. 求主除掉主所罚我的灾:我在主手下受责罚,几乎灭亡。
  12. 主因罪恶责罚人,人的精华消灭,如同虫蛀一般:世人真是虚幻。
  13. 求主听我的祷告,侧耳听我的恳求:我眼流泪,求主看顾。
  14. 我在主前寄居,如同客旅:像我先祖一样。
  15. 在我去而不返以先:求主略微宽容我,使我爽快。
  •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世无尽。阿们。

经课

哥林多前书 15:20-58

读经员:经课记载在圣保罗致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书信的十五章,自第二十节开始。

其实,基督已经从死人中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既然死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因一人而来。 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同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 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然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于基督的。再后,终结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权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给父上帝。因为基督必须掌权,等上帝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他要毁灭的最后仇敌就是死亡。因为经上说:“上帝使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然说万物都服了他,那使万物屈服的,很明显地是不在其内了。既然万物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顺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好使上帝在万物之中,在万物之上。不然,那些为死人受洗的,能做什么呢?如果死人不会复活,为什么替他们受洗呢?我们为什么要时刻冒险呢?弟兄们,我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指着你们—我所夸的极力地说,我天天冒死。从人的观点看来,我当日在以弗所同野兽搏斗,对我有什么益处呢?如果死人没有复活,「让我们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 不要被欺骗了;「滥交朋友败坏品德。」你们要醒悟为善,不再犯罪;因为有人不认识上帝。我说这话是要使你们羞愧。但是有人会问:「死人怎样复活呢?他们带着什么身体来呢?」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要有的形体,无论是麦子或别样谷物,都不过是子粒。但上帝随自己的意思给它一个形体,并叫各样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不是所有的肉体都是同样的:人是一个样子,兽又是一个样子,鸟又是一个样子,鱼又是一个样子。 有天上的形体,也有地上的形体;但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个样子,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个样子。 日有日的光辉,月有月的光辉,星有星的光辉;这星和那星的光辉也有区别。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会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肉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既有血肉的身体,也就有灵性的身体。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生命的人」;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但是,不是属灵的在先,而是属血肉的在先,然后才是属灵的。 第一个人是出于地,是属于尘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 那属尘土的怎样,凡属尘土的也都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都怎样。就如我们既有属尘土的形像,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像。弟兄们,我要告诉你们的是:血肉之躯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也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而是都要改变,就在一刹那,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吹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会朽坏的必须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总要变成不会死的。当这会朽坏的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变成不会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亡已被胜利吞灭了」的话就应验了。「死亡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里?」 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 感谢上帝,他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动摇,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你们知道,你们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

读经员:经课读毕。

圣颂:西面颂
Nunc Dimittis

主欤✠,如今可以依主之言,释放仆人安然而去,
因为我之眼目:已见主之救恩。
即主于万民之前:所预备者,
乃照耀外邦人之光:并为主民以色列之荣耀。
但愿荣耀,归于圣父,圣子,圣灵。
始初如此,现今如此,后来亦如此,永世无尽。阿们。

第二圣诗
NEH 252 : The Day Thou Gavest, Lord, is Ending

主赐此日, 转瞬已经过,  
遵主威令, 黑夜又临,  
我们早起, 向主献晨歌,  
今将安息, 再奏颂声。

我们向主, 奉陈至敬心,  
静看大地由暗入明,  
普天之下, 教会常警醒,  
不分昼夜, 服事人群。

大陆海洋, 名区与僻境,  
黎明所到, 又是一天,  
祈祷之声, 未曾一息停,  
颂赞歌音, 到处悠然。  

太阳刚才辞别了我们,  
又去唤醒西方弟兄,  
时时刻刻, 到处新歌唇,  
轮流赞美奇妙神功。

家国兴衰, 转瞬成陈迹,  
只有主座永远长存,  
发荣滋长, 永恒的盛绩,  
直到众生向主输诚。


会长或圣品讲道


第三圣诗
NEH 396 : Let Saints on Earth in Concert Sing

完工众圣尘世信徒,上下同声歌唱;
因为大家是主仆人,天上人间一样。

在主里面教会一家,不分人间天上;
纵有浅窄死亡溪流,也难从中阻障。

全属永生上主之军,大家听祂命令;
一部军队已过河流,一部将到河滨。

前驱后进千万众灵,正归永恒家庭;
或者已到天家门口,静待招呼声音。

求主常在途中领导,发出威严命令,
吩咐约但小河分开,将我带到天庭。

堂前祈祷

以下诸文当诵于堂门处,烛火点燃,为队列游行预备。

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启示录 14:13

凡妇人所生的,在世不能长久,并且多受苦难。他如草生发,也被芟割,快快过去,绝不停留。

我们存活的时候,也离死不远,我们犯罪,主向我们发怒,也是应当的,但在主外,我们可以向谁求救呢。现在我们求至圣全能的上帝,最慈悲的救主,不叫我们受永死的苦难。

主知道人心的隐微,求慈悲的主,不要掩耳不听我们的祷告。求至圣全能的主上帝,至圣最慈悲的救主,极公义审判万人的主,拯救我们,不叫我们临终因为受痛苦离弃上帝。

以上皆取自公祷书葬礼文

队列游行挽歌

以下为伊利沙伯一世女王御准之歌

诗篇 116
Dilexi, quoniam

  1. 我爱主:因为他听了我的声音和我的恳求。
  2. 他既向我侧耳:我一生要求告他。
  3. 死亡的绳索缠绕我:阴间的痛苦抓住我。
  4. 我遭遇患难愁苦。那时,我便求告主的名说:主啊,求你救我的灵魂!
  5. 主有恩惠,有公义:我们的上帝以怜悯为怀。
  6. 主保护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他救了我。
  7. 我的心哪!你要仍归安乐:因为主用厚恩待你。
  8. 主啊,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泪,救我的脚免了跌倒。
  9. 我要在主面前:行活人之路。

诗篇 41
Beatus qui intelligit

  1. 照应贫穷人的,这人是有福的:他在患难的时候,必蒙主解救。
  2. 主必保佑他,存留他的性命,叫他在世上享福:仇敌若是要害他,主必不容他们称愿。
  3. 他病卧在床上,主必扶持他:生病的时候,主叫他寝卧安逸。
  4. 我说,主阿,我虽得罪主:仍求主怜悯我,医救我命。
  5. 我的仇敌,用恶言议论我说:他甚么时候才死,他的名字,甚么时候灭没。
  6. 仇敌来看,口出假言:积蓄恶念在心,走到外边,就说出来。
  7. 一切恨我的人,交头接耳谈论我:彼此商议要害我。
  8. 说恶疾到他身上:他睡在甚么地方,就不再起。
  9. 素来与我相好的,为我所倚靠的:吃我粮食的,也用脚踢我。
  10. 主阿,只求主怜恤我:使我痊愈,我就可以报复他们。
  11. 我知道主是喜爱我的:因为不使我的仇敌,因我遭难欢呼。
  12. 因为我正直,主才扶持我:叫我永远站在主前。
  13. 以色列的主上帝,是应该赞美的,永世无尽,阿们。

诗篇 146
Lauda, anima mea

  1. 我的心灵当颂扬主;我生活的时候要颂扬主:我要一生一世,歌颂我上帝。
  2. 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仗世人:因为他们不能施救。
  3. 他的气一断,就归到尘土:他的计谋,就都消灭。
  4. 蒙雅各的上帝扶助:仰望他主上帝的,这人是有福的。
  5. 主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守诚实直到永远。
  6. 主为受屈的伸冤:赐食与饥饿的。
  7. 主释放捆绑的,叫瞎眼的能看见。
  8. 主叫扶助跌倒了的,并喜爱善人。
  9. 主保护客旅,扶助寡妇孤儿:叫恶人的道路弯曲。
  10. 主永远执掌王权,锡安阿,你的上帝:执掌王权,直到永世,

启:求主将永生的安息赐给主的百姓。
应:愿主以不灭的光照亮他们。

启:求主自阴间的大门。
应:拯救他们的灵魂。

启:我们相信在活人之地。
应:必要得见主的恩惠。

启:求主垂听我们的祷告。
应:愿我们的呼吁达到主前。

墓园祷告

我们要祷告:

求主怜悯我们。
求基督怜悯我们。
求主怜悯我们。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的名为圣。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日用的粮食,求父今天赐给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遇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上帝,万人之灵的上帝,曾藉着天上的声音宣告说,在主里面死了的人是有福的:我们求主,给那安息在耶稣里的人,多多的加增主爱的福,使你兴起在他们身上的善工,直到了耶稣基督的日子,能得成全。天父啊,求你凭慈爱,俯赐给我们,叫我们凡在世上事奉你人,到了末了,能和他们一起,一同承受光明中圣徒的产业。这靠着圣子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阿们。——取自1929苏格兰公祷书葬礼

全能永生的上帝,人凡向主祷告,没有不带着对主怜悯的希求的。求主施怜悯给主仆人们的灵魂,就是曾宣扬着主的名,离开这世界的人,叫他们加入主圣徒的团契。这靠着我主基督。阿们。——伊利沙伯一世时期御准祷文

主啊,求主使我们与你的众圣徒们一起,都得蒙主的怜悯和恩惠,自创世以来,众宗长、先知、使徒、殉道者,及每一个因信仰基督,而得以完全的公义灵魂,从义人亚伯至于今日,他们曾世世代代喜悦主。求主使他们和我们一起能在永生之地,在圣教父们,在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怀里,得享安息。在那里,忧愁、悲哀、哀号皆被驱散,在那里,主面上的光永远闪耀。求主俯赐,叫我们和他们,都能同享天国的喜乐。阿们。——兰斯洛特·安德鲁斯主教的祷文

最慈悲的上帝,我主耶稣基督的父,复活在主,生命也在主,信主耶稣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主的人,必永远不死。主又托付使徒圣保罗教训我们,不要为那信主睡着的人忧伤,像那无希望的人一样:现在谦卑伏求天父,使我们从死在过犯罪孽中复活,得着行义的新生命,到了我们离世的时候,因着耶稣得享安息,如同我们现在盼望弟兄姊妹们所享的安息一样;这样,到了末日死人复活的时候,蒙主悦纳,得着爱子向敬畏主的人所应许的福,说,蒙我父宠爱的,可以前来承受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求慈悲的父,因我主耶稣基督的功劳,应允我们的祷告。阿们。——1662公祷书葬礼文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我们众人同在。阿们。


记念本牧区之亡者
In Memorium

我们相信在活人之地,必要见着主的恩惠

此时主礼宣读共同记念之本牧区亡者,众人默祷。

其后共诵此祷文。

求主将永生的安息赐给他们,愿主以不灭的光照亮他们。阿们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