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理想的安立甘圣餐崇拜礼文【草案】

绝大多数文字仍取自克兰默大主教之英语公祷书,惟据古代教父时代礼仪传统,参考安立甘宗内诸多历史礼仪,并罗马礼、古高卢礼、西班牙莫札拉布礼,及诸东方礼仪编制而成。(注意:此文并无任何实践上之地位,仅仅为一种个人所作的草案。版本20230429。)

一种理想的安立甘

圣餐崇拜礼文

总注

¶ 如有他方新来教友欲领圣餐,应在未领之前通知会长。

¶ 教会希望凡领过坚振之教友,均能每礼拜恭领圣餐,倘实在不能办到,每年亦应至少领圣餐三次,其中复活节尤不可少。

¶ 凡来礼拜者,如无适当理由,均应同会长恭领圣餐,已领洗者可至圣餐礼完毕后出堂,但未领圣洗者则须在圣事礼仪前出堂。其已领圣洗而愿与伊等同去者,听之。

¶ 如教友中有不和睦互相纷争之人,宜先使其和睦,若一方不愿和睦,则只准他方甘愿和睦者来领圣餐。

¶ 如教友中有明犯罪恶者,宜先劝其悔改,若不肯悔改,不得来领圣餐。但会长禁止人领圣餐,须在一十四日内,将禁止情由,报知主教。

¶ 若会长见无同领圣餐者,则不可施行主圣餐。

¶ 施圣餐时,圣桌之上当铺陈洁白细麻布。施此圣事之会长,应着白衣佩圣带,可搭一礼衣或氅衣。若别有会长、会吏襄礼,可着白衣搭会吏服。

¶ 为免一切辩论纠纷,凡圣餐所用之饼,无论发酵或无酵饼皆可,惟其面粉须用极精洁者。圣餐所用之酒,须为上好之葡萄酒,又按教会古例,酒中当混入一点纯净清水。

¶ 古时最佳之习惯,系在饭前,恭领圣餐,惟此纯系个人良心上之决定。

¶ 本礼文内之各文,当以清晰语音朗读。会长私祷亦不得妨碍,或改易本礼文之程序。


❧总祷文

¶ 凡逢主日,施行主圣餐前,会众聚于堂中,而会长向众云: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与你们众人同在。
回应: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会长:我们要祷告。

¶ 会长着白衣,跪于祈祷之案,领诵总祷文。会众宜跪而应之。

启:天上的圣父上帝
应: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启:救世主圣子上帝。
应: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启:安慰人的圣灵上帝。
应: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启:至圣当赞美有荣耀,三位一体的上帝。
应:怜悯我们可怜的罪人。

启:求主不要纪念我们的过犯,和我们祖宗的过犯,不要照我们的罪报应我们。求仁慈的主饶恕我们,就是主用至珍的宝血所救赎的百姓,不要永远向我们发怒。
应:求仁慈的主饶恕我们。

启:求主拯救我们脱离一切的邪恶和灾害,叫我们不犯罪,不遭受魔鬼的诡计攻击,不干犯主的震怒,免除永久的刑罚。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求主拯救我们不蒙昧,不骄傲,不求虚荣,不假冒为善,不存嫉妒、怨恨、恶毒和一切不仁爱之心。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求主拯救我们不犯奸淫,和别样的死罪,不受世俗的情欲,和魔鬼的迷惑。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求主拯救我们不遭迅雷、烈风;不遭地震、火灾;不遭瘟疫、饥荒的灾难,不遇战争凶杀,和意外的死亡。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求主拯救我们使我们不从邪道,不信异端,不分裂教会,不存刚硬的心,不藐视主的圣道和命令。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因主道成肉身的奥秘,因主的诞生和割礼,因主的领洗,禁食和受试。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因主心内的惨伤,身上的血汗,因主钉十字架的痛苦,因主宝贵的死和安葬,因主荣耀的复活和升天,又因圣灵的降临。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我们受苦和享福的时候,我们临终和受审判的日期。
应:求仁慈的主拯救我们。

启:我们罪人,求主垂听我们的祷告,引导管理普世圣教会遵循正道。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光照诸主教、会长和会吏,使他们通达主的圣道,传教行事都能彰显主的真理。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祝福护佑政府的执政人员,赐恩叫他们公义治民,诚实行事。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祝福护佑主的百姓。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使世上的万国和平相处,共享和睦。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赐我们爱慕敬畏主的心,使我们殷勤遵循主的命令。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多赐恩惠,使主的百姓恭敬听主的圣道,诚心领受,并结圣灵的善果。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使离开正道受迷惑的人,都转向真道。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坚固立住的人,安慰帮助软弱的人,扶起跌倒的人,最终把撒旦打伏在我们脚下。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保佑遭危险的人,救济贫苦的人,安慰遇着困难的人。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保佑海陆空旅行的人,并临产的,患病的,以及幼儿,又可怜坐监的和被掳的人。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保佑抚养鳏寡孤独并受冤屈的人。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怜悯普天下的人。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赦免一切怨恨、逼迫、毁谤我们的人,也感动他们回心转意。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使地上出产丰富,供给我们随时足食足用。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主赐我们真悔罪的心,赦免我们所犯的罪,饶恕我们疏忽愚昧的过失,又赐圣灵的恩惠,使我们照主的圣道改正行为。
应:求仁慈的主垂听。

启:求上帝的圣子垂听我们的祷告。
应:求上帝的圣子垂听我们的祷告。

启: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
应:赐我们平安。

启: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
应:怜悯我们。

启:求基督垂听。
应:求基督垂听。

启:求主怜悯我们。
应:求主怜悯我们。

启:求基督怜悯我们。
应:求基督怜悯我们。

启:求主怜悯我们。
应:求主怜悯我们。

同: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与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受诱惑;拯救我们脱离凶恶。阿们。

以上总祷文亦可巡行时共歌之。

❧引介礼仪

¶ 斯时或唱一诗篇、圣歌或颂作进堂咏,皆依圣会歌集,或主教特命而定。

¶ 会长当穿戴一切施圣餐之服,立于圣桌阶前,与襄礼人或会众,轮读或歌以下颂诗。众皆跪。

恳求圣灵 感我灵魂;如火从天 光照我心。
主为人心 抹膏之灵,时常降下 七种神恩。

圣灵从天 浇灌人心,安慰生命 爱德三恩。
求主普照 不熄之光,致我瞽目 长能明亮。

求主抹膏 于我垢面,使我清洁 为主开颜。
灭绝仇敌 常赐平安:蒙主引导 得免患难。

教我认识 圣灵父子,教我了解 三位一体。
千秋万古 继续经过,愿此永为 不尽之歌。

赞美我主 功绩永恒,赞美圣父 圣子圣灵。

¶ 斯时会长敬立圣桌之前,云:

奉圣父、圣子、圣灵之名。阿们。

我们要祈祷。

全能的上帝,凡人的心,在主面前无不显明,心里所羡慕的,主都知道,心里所隐藏的,也瞒不过主。求主赐圣灵, 感化我们,使我们心清意洁,尽心爱主,恭敬归荣耀与主的圣名。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求怜悯文

¶ 斯时会长向众,朗诵十诫:众仍跪,于读每诫后,必须恳切悔改,祈求上帝怜悯,请赦已往之罪。其言如下。

主礼云:上帝说,我是你的上帝上主,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敬奉别的神。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为己制作偶像,凡天上地上水中的各物,都不可做它的像跪在他面前拜他。 因为我上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不尊奉我背逆我的,我必罚他的罪,以及子孙到三四代。敬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赐他恩惠到千百代。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妄称你上帝上主的名,妄称上主名的,上主必不以他为无罪。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以你当勤劳办理你的一切事物,第七日,是你上帝上主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住在你城里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以内,上主创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到第七日,便安息,所以上主降福在此日,定为圣日。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当孝敬父母,这样,就必得长久居住,你上帝上主所赐你的地方。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杀人。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奸淫。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偷盗。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妄作见证。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守这诫命。

主礼云:不可贪慕人的房屋,不可贪慕人的妻、和他的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将这一切诫命,都刻在我们的心里。

¶ 除将临期、大斋期与其前三主日外,以上十诫,或可替为以下律法大纲及怜悯颂。读时众亦须跪,当恳切悔改,祈求上帝怜悯。

主礼云:须听我主耶稣基督的话说:以色列啊,你要听,主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你当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上帝,这是第一最大的诫命。其次爱人如己,也是这样。这两条是律法和先知书的大纲目。
众人云:求主怜悯我们,将这一切诫命,都刻在我们的心里。

主礼云:求主怜悯我们。
众人云:求基督怜悯我们。
同声云:求主怜悯我们。

祝文

¶ 斯时会长转向会众云:

愿主与你们同在。
回应: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会长:我们要祈祷。

¶ 斯时读以下祝文及本日祝文。

伏求全能的主,永生的上帝,引导我们、圣化我们、治理我们,使我们身心都能谨守主的律法,遵行主的诫命:蒙主全能的护卫,从今以后身体灵魂都得保全。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圣道礼仪

书信福音

¶ 祝文读毕,会长即读书信,先云:「书信载在某书某章某节起」,或云:「代书信特选圣经,载在某书某节起」。读毕,云:「书信至此读毕」

¶ 书信读毕或唱一诗篇、圣歌或颂,皆依圣会歌集,或主教特命而定。

¶ 此后读福音,会众立,会长云:「圣福音载在圣某福音某章某节起」。众应:「愿荣光归与主」

信经

¶ 福音读毕,或读或唱尼吉亚信经。会众仍立。

我信惟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及有形无形万物的主。

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在万世以先,由父所生,由上帝之上帝,由光之光,由真上帝之真上帝。受生而非受造,与父一体,万物皆藉主受造,他为我们世人,为拯救我们,从天降临,因圣灵降孕,由童贞女马利亚取肉身,成为世人,于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十字架,被害埋葬,依圣经第三日复活,升天,坐于父右:将来必驾威荣再临,审判活人死人,其国无穷无尽。

我信圣灵,是主,是赐生命者,由父子而出,与父子同受敬拜,同享尊荣,曾藉先知传言。我信使徒所传惟一圣而公之教会。我信惟一洗礼,为赦罪愆。我望死者复活,并来世之永生。阿们。

讲道

¶ 斯时当讲圣经,或讲道。

报告

¶ 斯时圣品报告下七日中,有何圣日或斋日宜守,有报施圣餐之日,或有嫁娶之事,或有各种紧要之事,皆于此时报明。

劝众文

¶  若施圣餐,会长宜向会众,读下劝众文。逢平日,依会长酌定,此文或可略去不读,惟一年之内至少须读四次。

诸位属主的亲爱弟兄们,你们有意赴我救主基督圣体宝血的圣餐,应当思想圣保罗写信劝诫哥林多人,必须在未吃这饼未喝这杯之先,自己切实地省察:

我们如果真心懊悔,诚心信主,来领圣餐,就大有益处;因为这样我们按属灵之法能吃喝基督的圣体宝血,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与基督合而为一,基督与我们合而为一;但若不合宜来领圣餐,就大有危险;因为这样就有辜负我救主耶稣基督圣体宝血的罪了;因为不分辨主的身体, 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我们干犯上帝的盛怒,惹主降各样的灾难和致死的病痛罚我们。

因此,你们中间若有毁谤上帝、行奸淫、居心狠毒、嫉妒、或犯别样重罪的,务当真诚悔罪,矢志远离罪恶,并尽心与全能上帝和好,与世人相善,若不悔改,就不可来这圣桌;恐怕他这样领了至圣之饼,魔鬼进入他心里,像从前进入犹大的心里一样,周身被罪恶充满,使身体灵魂一并归于沉沦。

所以弟兄们应当自己审问,免得被主审问;必须真诚悔罪,切实地信我救主是基督,改恶从善,与众人亲爱和睦;这样才可以合宜来领受这神妙奥迹。更要紧的是:应当谦卑恭敬,专心感谢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因为我救主耶稣基督,也是上帝也是人,为要救赎我们这些被囚在幽暗死地的罪人,自己卑微,被钉十字架受死,叫我们能做上帝的儿女,救我们得享永生。

为此,我们应当常常记念我们的夫子,独一的救主耶稣基督,他发极大的仁爱,为我们受死流出宝血,赐下了无数的恩典,在这神妙奥迹里面,留下自己受福的圣体和宝血,以属灵之法喂养我们,作主爱我们的凭据,使我们心里大得安慰。所以我们应当常常感谢救主与圣父与圣灵,全心顺从主的圣意,终身圣洁,作事合义,诚心事奉主。阿们。

会众祈祷

¶  报告毕,可召人读会众祈祷或其他特定祷文。会众祈祷其文不定,当因应会众属灵需要,依圣会规章作成

倘其中每段代祷后有停顿,会众或云:

求主怜悯。

末段祷文后,会众或云:

圣哉上帝,圣哉大能的上帝,圣哉永生的上帝,怜悯我们。阿们。

学道者下堂文

  而后会长祷云:

全能上帝,常将真理的光显与信从邪谬的人,为使他们归顺义路。求主使凡要入基督教的人,远离与他们所要奉的教相逆的事,遵行与这教相和的事。这都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会长向会众云:

没有领过洗的人,站起来。

会长云:愿主与你们同在。
未领洗者应: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会众应:阿们。
会长云:请下堂。

❧圣事礼仪

圣餐预备文

学道者离堂,领者宜在安便之处。斯时会长向会众云:

凡你们愿向全能的上帝真实悔罪,与人亲爱和睦,立志自新,从今以后,遵主命令,行主圣道的:就当前来领这圣事,使你们得安慰, 先应当在全能的上帝面前,恭敬跪下,谦卑认罪。

 斯时同读下总认罪文,皆跪云:

全能的上帝,我主耶稣基督的父,创造万物,审判万人的主,我们素来在思想、言语、行事上,多有过恶,大大得罪了有威上主,干犯了主公义的盛怒,现在我们悲伤哀痛,承认我们一切所犯的罪:我们因为这些罪痛恨懊悔,心里忧伤:思想我们的过恶,甚觉难堪,像背负重担,担当不起:求最慈悲的父,怜悯我们,怜悯我们,为圣子我主耶稣基督的缘故,赦免我们从前的罪,又赐恩典,使我们从今以后,改过自新,遵主的圣意,服事主,将尊贵、荣耀归与主的圣名。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斯时会长起立,向会众读下赦罪文。若主教在前,则宜主教宣读。

全能的上帝,我们的天父,发大慈悲,曾应许把赦罪的恩典,赐与一切诚心悔罪、真有信德、归向主的人:愿上帝怜悯你们,赦免你们,拯救你们脱离一切所犯的罪,坚固你们的心志,增加你们行善的力量,引导你们得享永生。 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会长又云:

请听我救主基督,安慰诚心归向他的人的话说:

〇凡劳苦背负重担的人,可到我这里来,我要赐你们平安。
〇上帝怜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与他们,叫凡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又请听圣保罗的话说:

〇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人人当悦服的。

又请听圣约翰的话说:

〇若有人犯罪,在天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义人耶稣基督,他为我们的罪作挽回祭。

致平安

¶  此后会长云:

主耶稣基督曾向使徒们说:我赐你们平安,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求主莫计较我们的罪过,只想念主教会的忠实。并求主施恩,使教会按着主的旨意,得享平安,彼此联合。主耶稣与圣父、圣灵,一同永生,一同掌权,为一上帝,世世无尽。阿们。

愿主的平安常与你们同在。
回应: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斯时会长与会众奉主之名,彼此问安。

奉献礼

¶ 此后会长归于圣桌,始行献礼之事,读特选献礼经句一节或数节。

¶ 读时,或会吏或堂董,或为此别派合宜之人,向众接收济贫捐资,或所献别项之礼,置于所备之盘,敬付会长,会长恭敬献置圣桌。

¶ 奉献之时,可唱一圣歌或颂,皆依圣会歌集,或教区主教特命而定。倘无特定歌颂,献礼经句读毕,或同唱,或轮读以下之诗。

凡有血气皆当静默,恭敬肃立心谦柔,
除掉一切世俗烦扰,恩主妙手赐福佑,
至高君王降来人间,我众俯伏长稽首。

万王之王童女所生,血肉之躯成救恩,
万主之主竟落凡尘,流尽宝血救世人,
破裂圣身作我饮食,生命之粮赋天恩。

天使天军列队环绕,威武雄壮势昂扬,
光中之光高天降下,圣洁荣耀照四方,
驱散幽冥罪恶权象,漫漫长夜尽消亡。

撒拉弗在主前拜伏,基路伯昼夜守护,
掩面高歌颂声长抒,天地万物同欢呼,
哈利路亚哈利路亚,荣耀归于至高主。

¶ 如施圣餐,会长即以饼酒献上,而陈设于圣桌。献礼物时,会长俯身于圣桌云:

圣哉三位一体的主,我们所献的礼物,是因为记忆我主耶稣基督,受死的时候,所献的祭。求主接受,且叫我们的祭,达到主的面前,可蒙悦纳,叫我和信主的人,或是活在世界上的,或是业已去世的,都可永远得救。这都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斯时会长向会众云:

尊大、能力、荣耀、盛德、威严都归于主,凡天上地上所有的都归主,国度也是属主的,主的崇高为万有以上。

¶ 会长转向圣桌,率众同读:

万物都是从主而来,我们把从主而来的献给主。阿们。

大代祷文

¶ 会长继续云:

我们要为基督的全教会祈祷。

全能永生的上帝,往日托付圣使徒教训我们,为普天下的各样人祈求祷告,并感谢主:现在我们伏求主施恩,应允我们现今在威严的主前所献的祷告,求主时常感化圣而公之教会,谨守真理,同心合意:并使凡奉主圣名的人, 都信从主的圣道,彼此亲爱和睦。又求主救护奉基督教的各国执政者(,特别是某某),使他们随着真道,治理百姓,太平无事。又求主使或国中各级执政人员,都能秉公无私,赏罚分明,隐恶扬善,扶持圣教。又求天父施恩与所有主教和圣品人(,特别是主的仆人我们主教某),使他们行事传教,都能显明主生命的真理,凡施圣事,也都合宜。又求主赐天恩与一切主民,更赐恩与在这里聚会的人,使他们谦恭听信主的圣道,终身圣洁,做事合义,诚心事奉主。又伏求主发大慈悲,安慰拯济在这虚浮的世上遇难的、受苦的、生病的、有缺欠的、并遭别样患难的人(,特别是请我们代祷的某)。又将已经去世,信奉主敬畏主的一切仆人(,特别将我们亲爱的某)托付与主:求主赐他们永恒的安息,与不灭的亮光。又为许多蒙主恩召,光照世界的先圣先贤(,特别是为我主上帝圣子耶稣基督的母亲,光荣蒙福的童贞马利亚,和众圣祖长、先知、使徒、殉道者),赞美主的圣名。求主施恩,使我们能与他们同在喜乐的团契中,效法他们的好榜样,和他们一同承受天国。恳求天父因独一无二的中保,就是为我们代求的主耶稣基督,应允我们的祷告。耶稣与主圣父与圣灵,一同永生,一同掌权,永为一上帝,世世无尽。阿们。

¶ 斯时会长向会众云:

愿主与你们同在。
回应: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会长:你们心里当仰望主。
回应:我们心里仰望主。
会长:我们应当感谢我主上帝。
回应:感谢我主上帝是应当的。

¶  斯时会长转身向圣桌云:

无论何时何地,感谢主圣父,全能永生的上帝,实在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们本分所当做的。

本日若有规定之特序文,此后随用之,若无则立即接下文。

因此我们与天使并天使长,及一切天上会众,同称颂尊奉主有荣耀的圣名,常赞美主说:

会长率众同赞:

圣哉圣哉圣哉,上帝万军之主,主的荣光充满天地:愿荣耀归与至上的主。
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至上和散那。

祝饼酒成圣文

¶ 会长立于圣桌前,读此祝圣文:

但愿荣耀称颂归与全能的上帝,我们的天父,因主发大慈悲,舍独生子耶稣基督,成为人身,为救赎我们在十字架上受死,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己身,为世上万人作满足完全的赎罪祭。主耶稣又设立这个圣事,在圣福音书上,吩咐我们举行这样一个恒久的记念,记念他宝贵的受死献祭 ,直到他再降临的时候。

我主耶稣在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斯时会长持饼),祝谢,擘开(斯时会长擘饼),分与门徒说,你们拿这个吃(斯时会长按手诸饼之上),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以后,当这样做以记念我。

晚饭以后,又拿起杯来(斯时会长手持酒杯),祝谢,递与门徒说,你们都拿这个喝(凡壶杯内所贮将要分别为圣之酒,会长当按手于其上),这是我的血,就是新约的血,为你们和众人,为免罪流的,你们以后喝这个的时候当这样做,以记念我。

主天父啊,往日爱子救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这个圣事,并且吩咐我们都当这样做,所以主卑微的仆人,现在遵圣子的命令,用主所赐的圣物,这永生圣饼和救恩之杯,奉献与威严的主,以为记念救主的圣礼:而追念他致福的受难,贵重的死,大能的复活,荣耀的升天。又复诚心感谢主,因我们靠这诸般大事,得了无数的恩赐。

伏求慈悲的天父,垂听我们的祷告:用圣言并降圣灵,将主所创造而赐的这饼和这酒,分别为圣(斯时会长于饼酒画十字圣号),使我们前来领受,遵从圣子耶稣基督的命令,为记念他受死遇害,就可以领受他至圣的圣体宝血。

衷心恳求慈爱的父,施怜悯收纳我们这称颂感谢的祭:伏求主施恩,使我们和主全教会的人,信靠圣子耶稣基督受死流血的大功劳,蒙罪赦免,并得因主受难所出的诸般恩赐。 又恳求主使我们凡领圣餐的人,都能合理领受圣子耶稣基督至珍的圣体宝血,足蒙主的恩宠天福,和圣子成为一个身体,致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

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而求。 藉着基督,偕同基督,并联合圣灵:但愿尊贵、荣耀,都归与主全能的圣父,世世无尽。 阿们。

我们要祈祷。

现在遵照救主基督的吩咐和教训,我们就大胆说:

¶  会长率众同读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与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受诱惑;拯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世世无尽。阿们。

¶ 斯时会长分饼,或唱或读下文。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怜悯我们。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怜悯我们。
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赐我们平安。

¶ 此后会长向会众云:

基督逾越节的羔羊,挂在十字架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已经为我们献祭了,一次成全,他是上帝的真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主:为此我们要与主共庆这愉悦的神圣筵席。

¶  会长向圣桌跪,率领圣餐者同读此文。

慈悲的主,我们到主的桌前,不敢靠自己的功劳,惟靠主的各样大慈悲: 我们就是捡主圣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的。只有主永无更改,常施怜悯,所以求慈悲的主施恩,叫我们能吃爱子耶稣基督的圣体,喝他的宝血。使我们有罪的身体,因他的圣体,得洁净,我们的灵魂,因他的宝血,得洗清。这样,我们就常在基督里面, 基督也常在我们里面。阿们。

分施圣餐

¶ 会长先领饼酒二物,若有主教、会长、会吏在前,可即与之食饮,然后依次递与会众手中,会众皆宜虔恭跪领。递饼与毎人时云。

愿我主耶稣基督为你舍的圣体,保全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拿这个吃,记念基督为你受死,应当用信心领受,心里感谢。

¶ 递杯与众人云。

愿我主耶稣基督为你流的宝血,保全你的身体灵魂,直到永生:你拿这个喝,记念基督为你流血,应当心里感谢。

¶ 施餐时可唱圣歌或颂,皆依圣会歌集,或主教特命而定。

¶ 众人领毕,会长归于圣桌,将所余之圣物敬置于圣桌上,用洁白细布盖之。

已领圣餐感谢文

¶  此后会长立于圣桌,云:

我们要祈祷。

我们衷心感谢全能永生的上帝,因为把圣子我救主耶稣基督的圣体宝血,赐与我们已经合理领受这神妙奥迹的人,作养活灵魂的粮;又使我们确实知道主喜悦我们,爱惜我们,也知道我们真是圣子奥妙身体的肢体, 这奥妙身体,就是众信徒的圣会;更知道我们将来必承受永远的国,这个指望,就是靠着主耶稣曾为我们受死献祭的大功劳。

会长率众同读:

现在,我们将自己的身体灵魂供献主,作一个又合理又圣洁的活祭。更伏求天父施恩,辅助我们,使我们以后永远在圣子奥妙身体中,遵行主预定我们所做的善事。我们虽罪孽甚重,原不配供献主,但求主收纳我们这份内事奉,吩咐我们这些祈求祷告,藉圣天使的事工,上达主的圣幕之中,送抵神圣威严的主前,原非凭我们的功劳,惟靠主饶恕我们的过犯。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而求。但愿尊贵、荣耀,归与圣父、圣子、圣灵,世世无尽。 阿们。

¶ 斯时或唱或读以下之文。

但愿在上荣耀归与上帝,在地有平安,人受恩惠。我们赞美主、称颂主、敬拜主、归荣耀与主,为主的大荣耀,感谢主上帝,天上的王,全能的上帝圣父 。

主独生圣子耶稣基督, 主上帝,上帝的羔羊, 圣父的圣子,除掉世上罪的主,怜悯我们。除掉世上罪的主,应允我们的祷告。坐在上帝圣父右边的主,怜悯我们。

因为惟独基督是圣,惟独基督是主,惟独基督与圣灵,在上帝圣父荣耀里为至上。阿们。

¶ 此后会长向会众,读此祝福文若主教在前,则宜主教宣读。

愿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使你们认识敬爱上帝,和他圣子我主耶稣基督。又愿全能的上帝圣父、圣子、圣灵,所赐的福,降在你们中间,常与你们同在。阿们。

¶ 斯时遣众散去会长或会吏向众云:

愿主与你们同在。
众人云:并与你的心灵同在。

圣品云:我们要称颂主。
众人云:感谢上帝。

¶ 圣餐礼毕,若祝圣之饼酒有余,除为病人所送者外,须由会长及所召领圣餐者,恭敬同食饮之。

¶ 会众祈祷之末,或祝福以前,会长可选读以下祝文或一条或数条。他如早祷、晚祷、总祷各祝文后,会长亦可随意用之。

求主发慈悲,赐我们力量,使我们能向主祈求祷告,引导我们能行永生的道:以致我们在这世上万变之中,可以长蒙主随行随想的恩佑。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求全能的上帝赐恩,将我们今日耳中所听的言词,栽种在我们心里,使我们结成善果,将尊贵荣耀归与主名: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求主施鸿恩,凡事都在前引导我们,行时辅助我们;使我们做事,奉主开创,奉主行作,奉主完结,将荣耀归与主的圣名,最后仰赖主的慈悲,可以得着永生。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全能的上帝,为智慧的根源。我们未求主之先,主早知道我们的缺欠,主也知道我们不明白怎样祈求:恳求主怜悯我们的懦弱,将我们因为不善不敢求,因为暗昧不会求的恩典赐予我们。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的功劳。阿们。

全能的上帝,已经应许人若靠圣子的名祈求,主必应允,我们恳求主发慈悲,垂听我们方才向主祈祷的:我们所求的,若出乎诚心,合乎主的圣意,就求主赐与我们,救济我们的困苦,发显主的荣耀。这是因着我主耶稣基督。阿们。

¶ 如不施圣餐,会长或会吏可读施圣餐文至会众祈祷完毕为止,并读以上祝文一则或数则,此后可收捐。最后结以使徒祝文,然后遣散会众。

❧献礼选句

  • 你们的光,也当照在人的面前,叫人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就将荣耀归与你们在天上的父。 圣马太 5:16
  • 不要积蓄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蛀能锈坏,也有贼挖洞来偷,只要积蓄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蛀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洞来偷。 圣马太 6:19-20
  • 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圣马太 7:12
  • 凡称呼我说,主阿主阿的人,未必都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进去。 圣马太 7:21
  • 我凡事给你们做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传 20:35
  • 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吗?伺候祭坛的,就分领坛上的物吗?林前 19:13
  • 少种少收,多种多收,你们捐银,各人随心所愿,不要愁烦,不可勉强,因为上帝所爱的,是乐于施舍的人。 林后 9:6-7
  • 我们若有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待信主的一家人,更要这样。 加 6:10
  • 你们为上帝的名,行仁爱的事,先前服事圣徒,如今还服事圣徒,上帝不是不公义的,必不忘你们的工夫。 来 6:10
  • 你们不可忘了行善施舍,这是上帝所喜悦的祭祀。 来 13:16
  • 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 约一 3:17
  • 当照你的力量周济人,你富足,应当多施舍些,你少有,务须欢欢喜喜从少有中施舍,这样将来在困苦的日子,必得善报。多比 4:8-9
  • 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主。诗 27:6
  • 眷顾贫穷的有福了!他遭难的日子,主必搭救他。诗 41:1
  • 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于上帝,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愿。诗 50:14
  • 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创 14:18

❧特序文

¶ 圣诞日至显现日。

因为主当日赐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诞生在世,因圣灵的妙化,从他的母亲童贞女马利亚取肉身,真成为人,毫无罪孽,为要除净我们的罪。因此…云云

¶ 显现日及七日后。

我们惟靠我主耶稣基督,感谢上帝。他曾在我们必死的肉体上,显明他的大荣耀,使世人从幽暗中,进入他自己奇妙的光明中。因此…云云

¶ 复活日至升天日前。

而我们更当赞美上帝,因为圣子我主耶稣基督,荣耀的复活;也因为圣子是逾越节的真羔羊,曾为我们被献作祭,除掉世上的罪,主既受死,而将死灭绝,主又复活,再将永生赐与我们。因此…云云

¶ 升天日至圣灵降临日。

我们惟靠上帝最爱的圣子,我主耶稣基督,感谢上帝。圣子荣耀的复活以后,明明显与众使徒,又在他们眼前升到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使我们也可以升到他那里,与他同享荣耀,同掌大权。因此…云云

¶ 圣灵降临日及六日后。

我们惟靠我主耶稣基督,感谢上帝。当日照着主耶稣确实的应许,圣灵从天降临,有响声下来,彷佛一阵大风,又有火焰,形像如同舌头,分开落在众使徒头上,为要教训他们,引导他们,认识各样真理,赐他们能说各国方言,能坦然无惧地常向万民宣讲福音,我们听见这福音,已得脱离谬妄黑暗,进入光明,真认识上帝,也认识圣子耶稣基督。因此…云云

¶ 三一主日。

无论何时何地,感谢主全能永生的上帝,实在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们本分所当做的。上帝是独一的上帝,独一的主,不是一位,乃是三位一体的主:我们信圣父、圣子、圣灵,同一荣耀,并无尊卑分别。因此…云云

¶ 圣母告洁日和领报日。

因为主赐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诞生在世,因圣灵的妙化,从他的母亲童贞女马利亚取肉身,真成为人,毫无罪孽,为要除净我们的罪。因此…云云

¶ 易容显光日。

因为主于圣山之上,在威严的主所拣选的见证人面前,显出这道成人身,至圣的荣耀,并从天上向他们宣告,基督是主的爱子。因此…云云

¶ 诸圣日、诸使徒及传福音者及施洗圣约翰诞辰。

因为主曾以先圣的义行,赐给我们作为虔诚生活的榜样,并因他们所享的福,使我们知道圣徒的蒙召有希望的确据和可靠的保障。我们既有许多见证人,就如云彩围着,就能恒信忍耐,奔跑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与他们同得那用不朽坏的荣耀冕冠。因此…云云

¶ 祝圣教堂或献堂节。

主的荣耀充满天地,诸天之天尚不足为主的居所,但主曾允许祝圣崇拜主的地方,并在那里施恩给信奉主的人。因此…云云

¶ 周年中无特序文之主日

因为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大祭司,已经洗净我们的一切罪恶,使我们成为被拣选的族类,为有君尊的祭司,为圣洁的国度,为属上帝的子民。因此…云云

附录

会众祷文范例 甲

领祷员:在平安里我们要向主祈祷。

启:全能的主,我们列祖的上帝,我们向主祈祷,求主俯听,求主怜悯。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基督的圣而公之教会向主祷告:求主叫主的子民在真理里面合而为一。
启: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国家首长,为世上万国中一切执政掌权的人祷告:求主赐他们智慧和能力,叫我们得享平安和谐。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主的仆人我们主教某,本堂牧师某,和)众主教、会长和会吏,为一切主忠心的执事们向主祷告。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普天下的世人,为所有居于此的民众,为一切辛勤劳作的人,为此堂的会众和他们的家庭向主祷告。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此时所发生的、本地所关心的事务)向主祷告(:求主…)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陷入忧伤的人,为困苦疾病所缠绕的人祷告:求仁慈的主施恩帮助他们、拯救他们、保全他们。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托付在复活的盼望中,息了劳苦的众离世者们,在主的手中。
应:求主怜悯。

启:我们要为蒙福的众圣徒感谢主(,我们今日特纪念某,):求主施恩使我们生活度日,能效法他们的好榜样,这样我们和他们一起,就可同享永生。
应:求主怜悯。

启:求主用丰盛的慈爱怜悯我们,我们向主祈祷,求主俯听,求主怜悯。 
应:圣哉上帝,圣哉大能的上帝,圣哉永生的上帝,怜悯我们。阿们。

会众祷文范例 乙

由圣品宣读下文,即劝众祈祷文。

诸位弟兄姊妹,我们为基督的圣而公之教会,就是一切信主的会众祷告。求主叫教会,在信仰的清洁上,在生活的圣善上,在仁爱的完全上,坚定不移。也叫他有合一的表现,为主作证。上帝在我们的国内,建设了本支教会,我们都是其中的会友。你们更要特别地为这个教会祷告,叫他凡事遵从上帝的旨意,忠实服事主敬拜主,蒙主的悦纳。

你们当为本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一切在职人员祷告。求主叫他们全体和个人,想念在末日,他们都要为他们的工作负责,就可忠心服务,荣耀天主,善治国家,引导人民。

你们也当为传授上帝的圣道和圣事的一切圣品祷告。为主教们(特别为本教区的主教)祷告。求主叫他们忠实地、聪明地执行基督的法纪。当为一切会长、会吏(特别为本牧区的圣品)祷告。求主叫他们如同光辉,显扬我们的救主上帝的大道。

你们当求主预备充分合格的人材,献身圣职、服务政府。若要达到这个目的,又望全国的青年都受良好的教育,你们当为一切学校、大学、神学,以及一切维持这些学校的职员祷告。叫凡促进纯全的宗教,适用的学术的工作,都可永久地兴旺繁茂。

你们当为全国的人民祷告。求主叫他们行事为人,都能信赖上帝,敬畏上帝,彼此对待如同手足。

你们当为一切在陆海空旅行的人,一切囚犯俘虏,一切生病伤心的人,一切陷于重罪的人,和一切落在试探、无知、无助、忧伤、烦扰、惊骇、临死的境况,特别需要我们代祷的人祷告。

你们当为雨水睛和,地上的土产,一切正当工业的出品,和上帝赏赐我们及众人一切灵性的、物质的恩典,赞美上帝。

最后,你们当为一切在圣徒身上,所表现的奇妙恩典和道德,赞扬感谢上帝。这些圣徒,在各时各代,是上帝所选择的器皿,也是世上的光荣。当求主施恩,叫我们行事为人,效法他们良好的榜样,去世以后,也可与他们同享荣耀的复活和永远的生命。

诸位弟兄,现在谨将我们所要祈祷和感谢的集合起来,遵照基督所教训的话,放胆地说: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父名为圣,愿父国降临,愿父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我们日用的饮食,求父今日赐与我们。又求饶恕我们的罪,如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保佑我们不受诱惑;拯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世世无尽。阿们。

留下评论